冬季安全知识进家庭宣传册

冬季安全知识“进家庭”宣传册

英山县安委会办公室  英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8日

严冬来临,气候极端寒冷,用火、用电、用气、用煤、用炭进入高峰,学生放假、打工族返乡、工程赶工,人流、车流、物流加大,农村及城区居家烤火习惯普遍,各种安全风险叠加。为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们整理了冬季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燃气泄露、家庭火灾、触电事故、交通事故、森林火灾等六个方面的安全防范知识,希望广大居民认真了解并广泛宣传,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一、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1、不得使用栗炭、机制炭用于家庭取暖;

2、确需用火盆取暖时,千万要打开门窗户扇,同时在火盆边放一盆清水;

3、禁止将火盆拿入密闭的房间,尤其晚上睡觉时禁止将火盆拿进卧室。

4、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室内火炉必需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雨雪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要保持通风。

5、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6、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7、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应将其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

发现他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应科学、安全施救:救助者应戴口罩或用湿毛巾捂鼻匍匐进入现场;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及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

二、防燃气泄露事故

(一)天然气使用安全知识

1、使用天然气时应保持室内通风。已通天然气的房间,用户不得再使用其它燃料,如瓶装液化气。

2、烹调时,厨房内须随时有专人照料,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天然气泄漏。

3、外出和晚间如睡前,牢记关闭气源灶前阀,长期不用燃气,一定要关闭表前阀。

4、用户不得擅自改装或乱接天然气管道;不准擅自增设、改装燃气用具。

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燃气器具等泄漏燃

(1)迅速关闭气源总阀门;

(2) 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电话,切断户外总电源;

(3) 迅速打开门窗,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到室外;

(4) 在室外安全地点,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报修抢险电话。

(二)液化气使用安全知识

1、灶具与钢瓶之间净距离不应小于0.5米,严禁在同一房间内同时使用天然气和其他明火(如煤火炉、小锅炉、土暖气)。

2、灶具和钢瓶之间应采用单瓶单灶连接,钢瓶和灶具之间的软管应采用耐油橡胶胶管,软管与燃气管道、接头管、灶具的连接处应采用管卡固定,软管的长度应控制在1.2—2.0米之间,并不应有接口,软管不得穿墙、窗、门。

3、不得将钢瓶内的气体向其他钢瓶倒装,钢瓶不得倾倒放置或使用;不得自行处理钢瓶内残液;严禁用温度超过40℃的热源对钢瓶加热。

一旦发现液化气着火,可立即使用一块加大的毛巾之类物品,并将其用水沾湿,展开后盖住钢瓶角阀,并迅速将角阀关闭。

三、防家庭火灾事故

1、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不私接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3、不得在发热的设备上烘烤衣物;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

4、离家切断电源,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5、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

6、炉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灶门口不得堆放柴草,炉灰完全熄灭后再倾倒,草垛要远离房屋。

发生火灾迅速用灭火器扑灭或拨打119.

四、防触电事故

1、 不超负荷用电,家庭使用的用电设备总电流不能超过电度表和电源线的最大额定电流,以免造成频繁跳闸;

2、不要用湿手接触灯口,开关和插座等电气设备,要教育孩子不要玩弄电气设备,以免触电;

3、 灯泡、电熨斗等电热器具不能靠近易燃物,以防因长时间使用或无人看管时发生意外。

4、用电设备在使用中,发现电压异常升高,或发现用电设备有异常的响声、气味、温度、冒烟、火光,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检查或灭火抢救。

5、 严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触动带电物体或用潮湿抹布擦拭带电的家用电器。

发现有人触电,应先设法断开电源(如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触电者跌落)然后进行急救。

五、防交通事故

所有车辆(包括客车、货车、渣土车、搅拌车、摩托车、电瓶车、麻木、农用车等)和行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杜绝酒后驾车、超速行驶。冰雪天气行车要注意下列事项:

1、出车前,应加强对车辆的转向系、制动系、轮胎等进行检查。通过结冰路面时,应装防滑链,且防滑链松紧应一致,左右对称。

2、冰雪道路停车有时轮胎会与地面冻结,起步前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冻土,不得强行起步,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件。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或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木板等物,利于起步;

3、冰雪天,大地覆盖积雪,辨不清路面状况时,应根据行道树、路标等仔细观察,判明行车路线,沿路中心和积雪较浅处、有车辙地方通过。若需通过弯道、坡道、河谷和山路等危险、可疑之处,应停车勘察清楚,不可冒险;冰雪路行车一定要控制车速,特别是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随时停住车的限度内;需要加速或减速时,应缓缓踏下或松开油门踏板,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增速或减速而打滑;需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把稳转向盘,慢转慢回,在不影响对方来车的情况下,尽量加大转弯半径,切不可快速急转猛回,以防侧滑横甩。

六、防森林火灾

不准在林地边缘烧荒、烧火粪、烧田边、地边杂草;

不准在林地敬香、烧纸、点灯、烧灵屋、包袱;

不准在林地和坟地燃放烟花爆竹;

不准进山烧炭;

不准在林区打火把照明;

不准在野外烤火取暖及野炊;

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入林;

不准小孩和精神病人玩火;

不准在林区放火驱兽;

不准在林地和风景区内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