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第41号)

关于春节返乡人员疫情防控

有关事项的通告

(第41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严峻复杂,为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平安度过春节,提倡广大市民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不流动。同时,根据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对春节期间确需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返乡。2021年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从省外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从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存有较大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场所和行业工作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返乡。返乡前请提前告知返回地村委会(社区),如实报告个人职业、健康状况、返乡时间、所乘交通工具等信息。各地村委会(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及时查验上述返乡人员核酸检测结果证明,没有证明的,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境外来黄返黄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继续按有关防控政策实行闭环管理。

二、返乡后须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上述人员返乡到家后,须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由村(社区)组织、乡镇(街道)采样、县(市、区)检测。返乡人员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应单人单室居住,每天自测体温两次,不外出、不流动,确有必要外出的,须报告村委会(社区)后在报告范围内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回乡居住停留时间不满14天的,以实际停留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三、返乡后须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在外人员返乡后,请自觉遵守返回地疫情防控规定,返回后第一时间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到村委会(社区)查验报备,积极配合所在村委会(社区)信息核实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并第一时间报告村委会(社区)。返乡期间,请缩小活动范围,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方式拜年。鼓励市民举报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及个人。

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40号通告继续有效,有关要求与本通告不符的,以本通告为准。

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月25日

来源:黄冈新媒体矩阵

编辑:万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