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点赞!黄冈12名护理人员获记功和嘉奖奖励

2月22日,黄冈市人社局作出决定,给予吴雪花等9名护理人员记功奖励,钟丽芳等3名护理人员嘉奖奖励。这是该局继2月15日给予15名医务人员记功奖励后,再次给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记功奖励。

奖励决定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护理人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守南丁格尔誓言,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用娴熟的技术铺就绿色的生命通道,用真诚和爱心抚平患者的创伤,把苦累留给自己,把安康送给他人,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

奖励决定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希望受到记功和嘉奖奖励的同志珍惜荣誉、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奖励决定号召,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向以上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恪尽职守、舍己救人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们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立足岗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据了解,此次记功奖励人员均为战斗在该市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护理人员。有率先提出预防经飞沫途径传播的院内交叉感染措施的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雪花,有退掉回家车票、主动请缨加入战“疫”脏活累活抢着干的男护士岳明江,有带孩子步行80公里归队抗疫、登上《中国青年》杂志战“疫”青年封面人物蕲春县人民医院ICU护师陈阿香,有与丈夫共赴战“疫”、48岁仍坚守护理一线的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陈丹庆。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激励全市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建功立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在层层推荐的基础上,黄冈市人社局作出了奖励决定。

记功和嘉奖人员基本情况及先进事迹简介

一、记功奖励9人

吴雪花,女,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现任黄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带领ICU护理团队第一时间投入到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用自制的简易防护面罩和防护服,与病毒面对面“肉搏”。她率先提出预防经飞沫途径传播的院内交叉感染,采取加强科室消毒、启用密闭式吸痰、全面禁止探视等措施,避免了ICU内患者之间、医患间、医护人员间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后,她协助科主任克服诸多困难,2天内完成了重症医学科的组建。一个多月来,她率领的团队先后收治危重症患者70例,成功抢救60余例,为全市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救治做出了较大贡献。

岳明江,男,199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护师,黄冈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疫情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地退掉了返回河南老家的车票,主动请缨加入战“疫”。1月22日,市里决定将市传染病医院改建为定点隔离医院,他主动承担物资搬运、清洁卫生等工作,每天一大早将五十罐上百斤重的氧气罐转到五楼病区,再把空罐背到一楼,衣服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使用后,他主动申请到ICU工作。作为男人,他敢于冲锋陷阵,脏活累活抢着干;作为护士,他也有着细腻的一面,每天悉心为病人完成基础护理、气道护理、生活护理;作为青年党员,他牢记初心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陈阿香,女,1987年11月出生,现任蕲春县人民医院ICU护师。新冠疫情发生后,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三十携幼子辗转三省,历时三天两夜,从北京赶回蕲春参加肺炎疫情阻击战。回程路上,恰遇蕲春封城,她冒着风雨,拉着行李,抱着孩子徒步跋涉八十公里,从安徽弥陀走到蕲春。回到单位后,她顾不上休息,转身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承担了大量的生活护理工作,每天为患者翻身、擦澡、吸痰、接大小便。为了多挤出一些时间做事,她上班全程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中国青年》杂志以“护士陈阿香:带孩子步行80公里归队抗疫”为题进行了报道,并登上杂志战“疫”青年封面人物。中国妇联新闻、湖北妇女网等多家媒体以“女护士跨越三省的逆行”“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题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曾一,女,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主管护师,现任黄州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有着丰富的传染病护理工作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临危受命,带领护理团队用两天两夜的时间将龙王山老年公寓建成一个规范的隔离病区,筹备各类物资共186项,转移感染患者30多人。连续高强度工作两个通宵后,1月23日凌晨5点多,她体力不支晕倒。她始终坚守临床一线,将轮休的机会让给其他护士。她将患者当做亲人般悉心照顾,患者称赞她“像女儿一样贴心”。

黄惠琴,女,1977年10月出生,民盟盟员、中共党员,现任团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感染楼病床告急、团风“小汤山”病区紧急搬迁等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带领团队争分夺秒做好人员组织、物资筹备、设备安装调试和卫生清洁等工作,确保57个小时完成了隔离病区改造,如期投入使用,为170余名确诊及疑似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她先后参加了全县6个病区的筹建,组织培训200余人次,组织转运患者80余人次,统筹协调标本采集2000余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充分展现了一个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

丁秀娟,女,1980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副主任护师,现任麻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在疫情发生时,她勇于担当,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奔赴前线,带领30多名护理人员积极投身战“疫”。她组织护士培训20多次,组织应急预案学习演练6次,参加危重病人抢救3次,处理穿刺困难病人成功静脉穿刺5人。她不顾个人安危,带头进行采集咽拭子等高风险操作。以身示范,不令而行,在她的带领下,即使病区60多张床位爆满,却依然井然有序,无一医护人员感染。她用专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守护百姓健康!

王竹,女,1987年11月出生,主管护师,浠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成为该县第一批参与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先后参与了全县5个隔离病区的组建工作,牵头组织防护培训、实操演练,确保了医务人员“零”感染。她不惧危险、勇挑重担,越是艰险越向前,主动承担了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累计采集咽拭子30余人次,技术操作220余次,组织培训32次,参与了103位确诊患者的护理康复治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吴凡,女,1989年1月出生,黄梅县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2019年底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她刚处理完后事,便强忍悲痛主动向组织申请参加抗“疫”工作。她在发热门诊负责预检分诊及排查,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为了节省有限的防护服,她坚持少吃少喝、不上厕所,渴了、饿了坚持忍着。1月29日,她又第一个申请驰援雷焱山病区,担负起八个病房16个患者的治疗、护理、心理疏导和生活服务工作,得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乐观、坚强、敬业的她,为患者送去无限温暖和希望。

陈丹庆,女,1972年9月生,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大年三十的晚上,她便与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分赴抗“疫”一线。年近50、个头矮小的她,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经常感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汗流浃背。她咬牙坚持,默默奉献,用毕生所学和30年临床经验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主动参与无创呼吸机术后患者的护理、采集咽拭子标本、雾化吸入等高风险操作,组织院感知识学习及防控培训8次,还制作了宣传资料四期,指导医护人员和患者了解病毒、克服恐惧、科学防治。她和团队共收治患者48例,其中确诊病例29例,已治愈出院17例。

二、嘉奖奖励3人

钟丽芳,女,1988年1月出生,主管护师,现任红安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钟丽芳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县第二医疗救治点的建设筹备工作,随后担任一病区护理工作负责人。该病区目前收治病人30例,均为危重患者,每天除了常规工作,还需要进行吸痰等高风险性操作。对于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她甘当保姆,照顾病人的衣食起居。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治愈出院9人。她不惧风险,勇挑重担,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苏娥,女,1978年1月出生,副主任护师,罗田县人民医院呼吸消化内科护士长。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担任老年病院隔离病区护士长。病区组建之初,条件非常简陋,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一天一夜的时间里将病区护理单元、床位和护理设备仪器全部整理搬迁到位,当晚就接收6名患者。她一面全力救治病人,一面强化护理培训,团队战斗力、凝聚力越来越强,住院病人无一例病情加重或死亡,医护人员无一人被感染。她经常加班到凌晨,无暇顾及家中卧病在床的老人,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罗田县的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段双,女,1984年4月出生,主管护师,英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感染科成为全县抗“疫”主阵地。作为科室骨干力量,她总是冲锋在前。接到防控命令的当晚,她就与同事连夜转移出感染科原有患者,清理所有床位,两天内收治了32名疑似患者。随着疫情的发展,她率领团队又将疑似患者转出,先后收治了59名确诊患者。她不惧危险,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主动承担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每天十多个小时连轴转,低血糖犯了,喝下一瓶葡萄糖又继续战斗。经过她的悉心护理,16位患者顺利治愈出院。

来源:黄冈日报全媒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