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一外出务工户房屋塌方后……

“张时映家楼房后面塌方,大家手头没有紧急事儿的,都去帮一把吧!”6月16日,英山县杨柳湾镇翻身湾村6小组微信群里,组长杨裕德发出通知,并将张时映屋后塌方视频发布出来。

此时的张时应夫妻俩人都在外省务工,家里只有铁将军把门。他家是去年拆掉老房子,建起新楼房的。今年疫情解除封闭后,夫妻俩人和儿子都外出打工挣钱去了。

15日晚,翻身湾村突遭强降雨袭击。16日一早起床后,组长杨裕德就到田间地头去巡查受灾情况。全组23户人家,只有张时映和另两户人家全家在外务工,家里没人看护。而张时映是全组最偏远的一户,他家单家独户,住在离公路2公里远的山脚边。

杨裕德巡查完田地后,放心不下张时映家,便去查看。当他赶到张时映家时,果然不出所料,只见楼房后面的山坡有80多平方面积的塌方,楼房后面窗户以下塞满了泥土,如不及时清除,将危及楼房安全。

他将灾情用手机拍了下来,并传给了张时映,但张时映一、两天内都赶不回家。看到眼前情景,杨裕德知道这两天还有大雨,塌方不及时清理,楼房有垮塌危险,杨裕德和张时映一样着急,于是便在微信上发出动员垸邻伸援手的信息。

消息一发出,马上引起大家关注。“这太危险了,预报说明后两天还有大雨,我去帮一把。”杨善发首先在微信里回应,并带上板车去帮忙清除塌方。

“进我家的路也有一处塌方,我正在清除,完工后我也去参加。”杨立新回应道。

就这样,一家受灾,牵动着全组人的心。当天,有的全家出动,还有70多岁的老人也参与其中,全组共有20人,在组长杨裕德的带领下,自带工具,帮助张时映家清理屋后沟。人们有的锹土,有的挑土,有的推车,经过一天紧张的忙碌,清除了屋后沟的全部积土,雨水能通畅排出,险情排除。

“感谢垸里的叔婶兄弟,谢谢您们的帮忙,真的太感谢了!”在微信里,远在他乡的张时映知道垸邻们帮他排除险情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一股乡情的暖流温暖着他的心,也湿润了他的眼晴。

(通讯员:徐俊 安自启   编辑: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