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通往来】初心不改 笔耕不辍的三十年——学习新闻写作的几点经验与体会

30年初心不改,30年热爱坚守,30年笔耕不辍。

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1989年,我开始学习和钻研新闻写作。不管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写作是我一直坚持的。30年的风雨兼程,近万个日日夜夜,我几乎是以书为友,与笔为伴,历经艰辛磨砺,收获了令自己感到欣慰的几分成绩: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宣传调研特殊贡献奖;入选“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新闻宣传人才库”和“黄冈市纪检监察干部群英谱”;4次被湖北日报评为“优秀通讯员”;连续29年获黄冈日报表彰,其中4次被评为“十佳通讯员”;2019年被中国纪检监察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全市唯一获此殊荣。30年中,新闻写作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成就了我的事业。

当好一名通讯员,我觉得首先要做到“三讲”。

讲政治。作为业余通讯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新闻宣传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任何时候都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原则立场。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切深入基层、真诚融入生活、真心服务群众,争做一名“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合格通讯员。

讲担当。脚下沾满泥土,笔下带着温情。作为一名业余通讯员,我们要牢记职责和使命,要有一份敬业爱岗、认真履职的责任心,还要有解人危难、助人为乐的大爱之心。作为通讯员要积极参与大型调研、采访活动,主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紧扣时代脉搏,不断提升新闻宣传水平,讲好正能量故事,合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讲正气。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敬业奉献、诚实公正、严守法纪。要诚实公正,尊重事实,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切忌弄虚作假、不负责任;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同行间相互学习尊重,平等友爱互助,切忌狭隘偏见、相互拆台;要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严格执行党的新闻宣传纪律,切忌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自觉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以自己高尚的道德操守、良好的职业形象,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作为坚持了30多年写作的业余通讯员,对于怎样写好新闻我的感悟有三点。

勤勉。要勤于写作。只要多写、多练,就会熟能生巧。“一勤天下无难事”,在写作上,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捷径。要勤于思考。平时要多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有时时留心、处处留意,采写信息、撰写稿件时,才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只有平时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一些问题,稿件的质量才会有提高。只有在学习中思考,从思考中悟出新闻写作的规律性,才有可能出现质的飞跃,才能够在新闻写作能力上取得大的突破。

坚韧。新闻写作,是一件极消耗脑细胞的工作。从事文字工作一定要有奉献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把文字工作的辛苦、艰苦和清苦当成一种修炼、一种机遇、一种境界,知苦不苦、以苦明志、以苦砺德,百折不回。

执着。激情是激发新闻写作悟性的催化剂。新闻写作工作始终要保持激情,以苦为乐、甘之若饴、挚爱默行,最终定能识见日益高、力量日益厚、学问日益富、文之神理日益出。天道酬勤,只要坚持勤学善思、笔耕不辍,就会苦尽甘来。只有入迷,写文章才会出彩出奇。新闻写作是一种特殊职业,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如果我们没有黄连树下弹琴的心态,是无法适应和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更难以写出高质量的稿子,“快乐不是做喜欢的事,而是喜欢所做的事”。这就是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文字:雷刚     编辑:毕倩)

(作者:雷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