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英山县温泉镇抗洪救灾第一线

据气象部门了解,英山县自入梅以来的降雨量达到360毫米,是历史同期平均值的2.5倍。暴雨洪水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在英山县温泉镇,出现多条街道被淹,部分通村道路出现塌方、桥梁被淹、农作物受灾等灾情。

据初步统计,全镇49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房屋倒塌6户14间,农作物成灾面积6700余亩,绝收面积130余亩,受损道路1000余米,冲毁塘堰100处、冲毁排洪渠100米,受灾人口达到5600人,导致直接经济损失500多万。

灾情发生后,温泉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驻村干部、联村干部进村入户,驻村守民,把战地搬到抗洪一线。风雨不停歇,党员干部的坚守就不停歇。面对塌方、溢洪、道路冲毁等灾害,全镇党员干部不等不靠,自发组织抗洪抢险,努力将灾害降低。

在黄柏山村,皮家垅上流水流和泥沙淤积在河道里,为让河道更加通畅,后期雨水不漫过公路,在抢修设备不方便进入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朱震林、陈世彬趁着停雨的间隙,手拿铁锹脚穿雨靴下到河道人工作业,铲除泥沙,清除杂草。

在马鞍寨村,上游九龙山水库发电用水渠塌方,为不影响泄洪和渠道继续冲毁,村组干部第一时间装满40多袋沙土,拦截在河道中间挡水。

在蛇龙尖村,大水冲倒河边大树,大树横卧在蛇马线河道中,彼时河水已到警戒线范围,村支书李又欢想都没想,第一个穿着下水衣冲到河道边,村干部合力人工清理树木。

6月21日凌晨,雨势加大,马坳村村“两委”沿着全村逐处排查险情。行至五组时发现山上泥土冲积形成塌方,危及附近高压电线杆,村“两委”立即动手,用铁锹铲除塌方泥土。

在九龙口村,大树倒在二组贫困户王庆贤家后沟偏房上,驻村工作队方新进和李海建,在没有任何经验和把握的情况下,上房顶锯树,只为确保老人安全。

据统计,灾情发生后,温泉镇110名驻村工作队员、200多名村干部、50多名联村干部始终坚守一线,他们的行动,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存在,使受灾群众看到希望、感到温暖,为受灾群众撑起了一片晴空。

截止发稿时,温泉镇还在有序组织地质灾害点群众安全转移。

(通讯员:刘君慧 编辑 蓝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