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总相宜——方家咀乡闵家河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走进方家咀乡闵家河村,乡村公路两边,绿树成荫,村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内休闲广场上,村民或休闲健身,或拉着家常,幸福无比……

“真没想到,以前的臭水坑,现在成了‘明镜池’,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公路畅通,环境优美,生活更加好了。”看到村里越来越美,村民王细崇高兴的说。

王细崇所说的“明镜池”,一年前,还是一块抛荒了二十余年的沼泽田,垃圾乱丢,臭气熏天。去年村里投资120万元改造成如今集养殖、垂钓、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明镜池”,成为了村民晚上休闲健身活动场所。

乡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方家咀乡闵家河村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近年来,闵家河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安排部署,以建设幸福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百姓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绿水青山催生新产业

闵家河村位于方家咀乡西部白莲河畔,分布六个自然小组,386户1314人。全村版图面积5.2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320亩,河流面积2800亩,水域面积大,属于库区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几年前,白莲河水库是该村重要的收入来源,是为村庄和渔民带来丰厚经济收入的“聚宝盆”,凭着水产养殖,闵家河村集体收入和人均收入都“跑”到了我县前列。

水产养殖虽然让村民鼓起了腰包,却给白莲河水库的水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是追求眼前利益,还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湖碧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起,闵家河村响应绿色发展的号召,对水库水质环境展开综合治理,整治了6个水库,拆除了6个鸡场,全面禁止使用有机肥和其它生物复合肥等污染水质的饲料进行养殖,并与承包养殖商达成完全退出协议。对库区饲养家畜、家禽等养殖进行清理,取缔水库水体和水面的所有非法养殖,对水库水质开展定点定期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经过治理,水库水质逐渐变好。

白莲河水库整治,对村民的收入有了不小的冲击,因此,闵河村依托移民资金支持,从2017年至今,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两茶”主导产业,在现有400多亩茶叶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茶叶161亩、油茶50亩,提升村民收入。同时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建设150KWP光伏发电项目,年收入达15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5万元,另10万元分发到村里贫困户手中。

村支书段军胜介绍,为促使村民收入多元化,去年村里建设一口占地13亩的池塘,取名为“明镜池”,发展特色养殖。目前,后续配套工程已完成,池塘的周围做好了路栏、走廊,并配备了10盏路灯,马上进行招投标。与此同时,村里还在筹备建设一间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厂房,计划引进能人回乡投资。“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还能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提升他们的收入。”段军胜说。

党员示范建设美家园

“现在村里的路宽敞多了,村里的卫生也搞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住在这里,感觉心情愉快,身心轻快。”闵家河村村民朱民永说。

基础设施差、环境差、文化设施少等,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段军胜说,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首先要从基础设施做起。

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闵家河村突出“思想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动党员干部巡线摸排人居环境情况,并带领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邻县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和做法。同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入户走访宣传,引导村民爱护生态环境,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乱圈乱占、乱搭乱建现象十分严重,卫生意识淡薄,垃圾乱扔乱放成为习惯,给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村里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并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潜移默化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

“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既是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中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小事做起”。村民王金友经营一家茶厂,为了配合村里环境整治,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厨房、卫生间和杂物间,并动员其他村民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党员率先垂范,村民积极参与。周正东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围栏,朱民永清理了自家菜园,修整了猪舍,王永亮在外做生意不能参与,以捐资方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短短几个月村里共拆除旱厕23座,猪圈13个,拆除违规及影响村容村貌建筑10处,新建无害化化粪池258个,公厕1座,组厕6座,整修水塘4口,绿化苗木3000株,路沿石1200米,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45盏。

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村里修建了5米的进村公路,道路更加宽阔,方便了村民的进出交通;完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绿化,改善了村里空气和环境;安装了600米的钢制防护栏和石砖护栏,不但为该村公路路域环境增添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还为群众出行加上了一道“安全”锁……

“村里环境整治搞得好啊,也是村里宣传得好,思想工作做得好。现在连我3岁的孙子每次扔垃圾都知道要扔到垃圾桶里。”二组老党员王细宗说。

暮暮青瓦白墙下,处处红花绿树边,如今的闵家河村,不仅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社会风气也大为转变,段军胜介绍以前村民没事就喜欢打牌,现在环境好了,休闲场所多了,村民都喜欢跳广场舞,散步,白天下地劳作,晚上跳舞、唱歌,农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往期看点:☆日照苍山青松秀 心笼云海夕阳红 ——县老年大学为“夕阳”添彩☆【毕昇论谈】坚定信心决胜四季度☆【一起行动】黄冈倡议!换一种方式出行,感受美好的生活!

(作者:何骥  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