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驻新颜 ——雷家店镇五一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走进雷家店镇五一村,一条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大人们在享受阳光,老人们下棋聊天,可谓“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雷家店镇五一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造了一幅“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优美乡村画卷。

基础设施脱胎换骨

五一村位于雷家店镇镇区,版图面积9平方公里,全村26个小组,832户,常住人口4600多人,外来人口占全村三分之一。

村党支部书记徐刚介绍,五年前的五一村虽然是镇区村,但有17个小组在山边,由于面积大、人口多,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们自身发展动力也不足,一些群众找不到增收门路,只得举家外出务工。

“要致富先修路,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依靠交通来带动。”徐刚说,要让乡村富起来,首先要啃的硬骨头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起,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修建了26公里硬化水泥路,打通各村民小组与邻村村道连接,彻底改善了全村的交通环境。

新修张湾河堤1.3公里,整治大塘3口,拦河堰3处,彻底解决了全村行洪、灌溉难题。

山头片区新建和改造水井15口,水厂供水镇区范围内全覆盖,全面改善全村内饮水问题。

全村范围内安装路灯100盏,为村民夜间出行提高安全保障。

新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基础设施完善,正是五一村脱胎换骨的开始,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

村容村貌华丽转身

11月14日,五一村一里冲塆开启了改造工程,塆正中间的大塘正在整修,周边的猪圈,厕所已经拆除完毕,村民主动收拾自家庭院。

长期以来,当地村民乱圈乱占、乱搭乱建十分严重,卫生意识淡薄,垃圾乱扔乱放成为习惯,给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阻力。为了切实改善村内“脏乱差”卫生状况,五一村决定从清理杂物开始,对影响村庄内公共通行、阻碍视线、乱堆乱放的柴堆、草堆、粪堆、垃圾堆及乱搭乱建的旱厕、窝棚、圈舍、栅栏等予以拆除。

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环境整治经验和做法。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厕所革命”,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并入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2018年以来,全村共拆除旱厕450个,拆除沿线的猪圈、残垣断壁等30处,改造农户化粪池400余个,新建塆组小公厕24个,全村范围内投入垃圾箱23个。

徐刚介绍,村里还将一里冲塆作为中心塆整治的试点塆,以点带面,向全村推广。

如今村内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成为了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绿色村庄。

“以前在村里,大家也没有环保意识,街巷里脏乱差。现在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习惯、环保意识都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也要把自己的家里打理得漂漂亮亮的。”村民黄龙华说。

产业发展富民强村

环境改变的同时,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在稳步前进。

2017年,五一村自强互助脱贫专业合作社流转连片土地102亩,与县百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产业扶贫基地种植栀子100亩。

据徐刚介绍,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由百强农林公司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合作社将收益资金的70%用于社员分红,30%用于合作社产业发展,同时还解决了30余人的就业问题。

2018年,村里利用精准灭荒项目发展油茶基地150亩,最近又在张塆畈上建设了100亩的苗圃基地。一个个基地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的收入,而且更加坚定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决心。

为了增加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收入,村里投资130余万元新建17联易迁户后扶产业门面房,门面房的租金可为每户年增收1600元。同时新建14联近16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厂房,已与服装厂签订协议,由镇人社中心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顺利就业。

“有了这么好的环境,哪里也不想去,就想在家谋个事儿做做。”村民杨先河说。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村庄环境大变样,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激活了村民的自身动力。

家住熊塆的陈绪文以前一直在外面包工程,看到村里的变化,准备回家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正在筹备把老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百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百强今年准备把栀子基地再扩大50亩……

2018年五一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了14.85万元,已然走出了一条集体富裕之路。

文化引领乡村文明

生活富了,环境美了,五一村又开始着手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今年四月投资200万元的多功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一楼设置服务大厅,包含图书室、阅览室,二楼设置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和三位一体的电影院、报告厅、会议室。

村民曾益在闲时就到服务中心来看看书,他高兴地说:“我们老村部是一个土坯房,老百姓办事很不方便,书籍资料也不齐全。现在新建成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各方面设施建设都很完善,书籍也多了,对我们这些爱读书的人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

不仅如此,总面积近一万平方米的“劳动广场”也即将完工,该广场按照镇村共建、共享的理念建设,分为党员群众服务、全民健身、文化服务、体育休闲四个功能区,不仅有全民健身馆和百姓大舞台,各种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既满足五一村党员群众服务需求,也能满足全镇老百姓文化体育休闲活动。

村里的点滴改变,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民饶先红开心地说:“现在我每天晚上就和好姐妹一起到广场上跳跳舞,顺便还可以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舒心了。”

五一村还利用节会适时举办道德讲堂、文艺晚会以及榜样评选活动,改善村民精神面貌。通过文化墙和宣传栏,将爱国敬业、健康卫生、文明新风等内容,都用直观形象、通俗易懂的图文方式展示在村民面前。如今的五一村,文明的生活习惯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融媒体中心记者:万疆 毕倩 胡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