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美赵家山 乐居“蜜蜂尖” ——杨柳湾镇赵家山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杨柳湾镇赵家山村以路净、厕净、沟净、水净,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为工作目标,不断整合优化各类资源,努力打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生态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

制定规章 人人养成好习惯

赵家山村位于杨柳湾镇东南的“蜜蜂尖”,全村版图面积2.3平方公里,耕地384亩,山林面积1500亩。村中有5个村民小组460余人,是个典型的山多地少人口少的山头小村。同时全村皆以茶叶作为支柱产业,因此还是一个茶叶专业村。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之前,赵家山村垃圾成堆,村民们随意将垃圾扔入池塘、河沟,一到天气热的时候,整个小村就弥漫着一股腐烂的臭气。因为面积小、人口少,管理起来相对较容易,所以在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后,赵家山村迅速开展行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制定了《赵家山村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同时将整村划分为三个区域进行整治卫生工作,并指定区域负责人。根据《村规民约》的要求,每个月三个区域将进行一次卫生评比,评比分数低,村“两委”将对负责人进行约谈。《村规民约》的制定,切实规范了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行为,也提高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质量。“该制度的制定,重点是用来制约村民平时的不良习惯。以前都是生活垃圾随地乱丢,现在就要培养人人参与、人人不乱扔垃圾的习惯,只有村民们有这个意识了,才会自觉保护家乡环境。”村党支部书记周光文说。

规范治理 垃圾分类环境美

规范了村民们的行为,接下来就是对现有的池塘河沟污物清理、生活垃圾何处安置等问题进行处理了。

2016年,村“两委”筹措资金在村中做了一个大垃圾池,将成堆的垃圾和从池塘河沟捞出来的垃圾进行统一安置,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我们村比较小,虽然当时做了集中放置垃圾的垃圾池,但是垃圾一多了,风一吹,腐臭气味飘得满村都是,村民们意见也比较大,只要我们一开会,村民总要在会上说丢垃圾的问题。”周光文说,在使用了一年的垃圾池后,村里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决定,还是将垃圾池进行拆除。“环境治理我们也是在一步步摸索中前进,这个办法不行,那就换个办法。”

在2018年年初,村“两委”通过各方协调购买了11个铁皮垃圾箱,放置在三个住户密集的区域。村“两委”在垃圾回收处树立分类指示牌,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并自主配备了两名专门负责回收的保洁员。村中还建了两个可回收垃圾房,由保洁员将可回收垃圾送至垃圾房分类安置,真正达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机制和实质性目标。“这样设置后,垃圾箱只要一满我就打电话让垃圾站的人开车过来拉走,不让垃圾过久放置。保洁员胡革新说,现在村中的环境好太多了,周支书还时不时骑着摩托全村“巡逻”,看到有垃圾就捡起来往最近的垃圾桶带。在一次村民大会上,周支书还说到,村中很多村民喜欢抽烟,让村民们烟盒不要乱扔,多在口袋放一会,带到垃圾桶去丢。

村“两委”还给每户配备了2个小型垃圾桶,并制作了“乡风文明 从我做起”展示牌和环境评比记录分数表,每月进行评比和签字,放置在村中人流密集处进行展示。“以前那真的是各人管各家,垃圾随便丢。现在村里不仅给每户送了2个垃圾桶,还制作了这个展示牌。谁家门前再有垃圾成堆,评分就低,大家一眼就看出来了。”现年70岁的村民余绪远笑着谈道。

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觉遵守,赵家山村的环境卫生情况一日比过一日。

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在绽放

垃圾问题处理完后,村“两委”还决定对现有的猪圈、土厕、水塘和绿化等问题进行统一处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全村计划刷黑村主干道路2公里,整治河道1公里,打造整治水塘3口,打造文明垸落3处,安装照明路灯80盏,实现全村亮化、美化、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

现如今的赵家山村,道路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山清水秀、绿茶似海、空气清新,村庄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村中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人杰地灵。村“两委”和村民们共同努力,切实改善和提高了村中生态环境水平,加快形成了人居环境与乡风文明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打造了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融媒体中心记者:冯际洲 段柳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