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扶贫】毛家坳村产业绘出新画卷


产业是发展之本、强村之基、富民之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战略工程,要建成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产业兴旺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毛家坳村看到,500亩成片的虎杖基地一片郁郁葱葱,连片种植的虎杖长势良好。在专业合作社带动下,群众种植虎杖热情高涨。

毛家坳村位于英山县石头咀镇西南部。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556户1853人。全村贫困人口207户610人,版图面积3.1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3600亩,耕地面积1500亩。

以前的毛家坳村空心化严重,村民外出务工较多;农业产业没有规模,土地经营碎片化;没有增收致富的渠道,想过上稍微好点的日子就只能指望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在村中只剩下一些老弱妇孺,仅仅靠着自家的那一点耕地来维持日常生活。

要想在这样一个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思想保守的贫困村发展产业是非常不容易的。以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农作物、茶叶,传统“粗放式”生产方式导致农业效益极低。就这样一个发展局限性大,缺技术,没有主导产业,贫困人口多的小村子却不甘落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彭栋梁的摸索和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之路。



2018年,退役军人彭栋梁作为返乡能人获得党委政府和党员群众的认可,当选为毛家坳村党支部书记。除此之外,彭栋梁还是湖北一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在全县推广虎杖种植并进行产业化开发。

“以前我看到有些村里发展茶叶致富后,逢年过节的给老百姓发福利。那种场面令我非常羡慕。现在我来这个村里,也想通过种植虎杖产业,提高村集体收入,给老百姓造福。”彭栋梁充满希望地说。

村里有了产业发展才有底气。上任之后,彭栋梁分析村里的情况和发展优劣势,很快摸清了村里富不起来的根源——没有支柱产业。看到成片的荒地,彭栋梁打算发展虎杖种植产业,让荒地变宝地。



想法是有了,但是谁来做、利益如何分配?要想让产业强村富民,就必须充分调动全村积极性,形成利益联合体。为此,毛家坳村以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了毛家坳村虎杖种植基地,成立之初就规定将利润所得一部分用于对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巩固帮扶,一部分留给村集体建设,还有一部分发给全体村民。并将贫困户和无劳力的困难户以土地入股或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接下来,合作社对村里600多亩因无劳力耕种的撂荒和闲置土地,用租赁的形式归到合作社进行集中种植经营。

“以前村里到处是荒田荒地,现在只要是空地,全部都种下了虎杖。”毛家坳村脱贫户余丽娟,指着脚下新发展起来的虎杖基地,心情无比激动。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公路的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密不可分。2019年,毛家坳村“两委”决定扩宽村路,将原来长达3公里、宽3.5米的环村公路扩宽到10米,改成了7米的硬化路,路边2米宽的绿化带,1.5米宽的人行道。同时,将通组公路也扩宽到了5.5米。

“我们的环村公路路面都做好了,两边的绿化做好了,正准备做硬化,一旦把路修好了,那我们这里的交通就非常方便了,对于我们的产业发展也非常有好处。”彭栋梁自信地说。



该基地于2018年开始建设以来,播种、施肥、除草等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以多种模式让广大村民和贫困户参与进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同时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今年65岁的陈正保是该村5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自己年纪大了,能找份工作就不错了。现在家门口就有个扶贫产业基地,每天务工也有70元的收入,再加上妻子刘春梅也经常在村里帮忙,收入还不错,挺好的。”

为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走好乡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毛家坳村计划在村口建立一所虎杖粗加工厂,提高虎杖的利润。

除此之外,毛家坳村还利用村内独特的大险瀑布、毛坳大堰、发展乡村探险、水上乐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旅游产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湖北鄂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准备在该村建立1万多平米的厂房,目前已和该公司签订合同,接受的订单已经有2000多万,该厂房运作后可带动100多人就业。

“接下来我们村打算继续发展虎杖种植,同时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起来,将我们村打造成我们县的‘虎杖第一村’。”谈及未来彭栋梁自信满满。


( 英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何骥     编辑:蓝洋)



(作者:何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