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杨柳湾镇锣响坳村,党建引领的乡村蝶变之路!

夏日的茶乡大地,活力涌动,生机盎然。行走在英山县主峰英山尖脚下的锣响坳村的山乡村落、田间地头,能看到满园茶叶青翠欲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色秀美的乡村画卷,处处可见党员干部走村串户、扶贫帮困的火热场景。

锣响坳村325户1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269人。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黄冈市纪委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系村。近年来,锣响坳村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检验党建成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双赢。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由“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脏乱差村”变成“全县美丽乡村试点村”,实现“凤凰涅槃”的蝶变。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引擎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 选“硬人”打“硬仗”,是让锣响坳村“脱贫”的重要一招。2018年,该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紧扣脱贫攻坚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对现任村干部采取择优留任,优先推荐农村中涌现出的懂经营、会管理的退伍军人兰军勇和回乡大学生姜华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8岁,均为高中以上学历,年龄结构和知识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村级班子战斗力和创新力。

实施农村发展党员“薪火计划”。2015年以来,该村先后发展党员3名,培养后备干部2人,不断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紧紧围绕“建阵地、强队伍,贴民心、重服务,明载体、重实效”的目标,高标准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备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会议室等服务阵地,着力打造集服务党员群众、村民议事活动、文化宣传、信息传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群之家,村“两委”服务阵地得到改善,服务群众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依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支部活动。第一书记带头上党课,学习宣讲党的理论,将党的好声音和好政策传送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罗田县仓家冲、燕儿谷等地学习,开拓眼界、查找差距、明确目标;带领党员到县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激发了扶贫奉献情怀。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全村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帮扶贫”活动,自觉践行担当精神,全村在家的30名党员每人帮扶一名困难群众,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村党支部书记兰军勇主动为贫困户刘会和联系到湖北煊骑旅游公司上班,刘会和夫妇二人年收入6万多元;驻村帮扶的县纪委干部程璞勇积极为贫困户兰义国推销养殖的土鸡、山羊。作为市、县纪委的结对帮扶联系村,市、县纪委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约法三章”,建立健全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党务、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公开,加强集体“三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运行。同时,驻村工作队抓住村民代表大会、群众文化活动等时机,适时开展党纪党规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鼓励群众加强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理顺发展思路,提升战斗力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锣响坳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薄弱,精准扶贫任务艰巨。“锣响坳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必须着眼长远,坚持科学规划,实现持续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围绕市纪委主要领导这一嘱托和要求,把实现全村脱贫致富目标作为头等大事,多次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民主共商研究讨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目标的发展路径。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经过深入调查,锣响坳村茶叶资源丰富,拥有茶叶面积1100亩,人均一亩茶,户均三亩半。但不少茶园杂草丛生、几近荒废;村里也只有一些小的茶叶加工作坊,鲜茶收购能力有限,生产的茶叶品质一般,村民辛辛苦苦种植采摘的大量优质鲜茶上不了“正席”,卖不出好价钱,甚至“为他人作嫁衣裳”,被外地茶商低价收后,制成干茶贴牌销售。该村痛定思痛,多方努力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新建3300平方米茶叶“扶贫车间”,引进湖北地提茶业有限公司,购置了100多台套茶叶加工机械,配齐了优质茶、红茶、香茶3条生产线主要设备,一座大型茶厂建到群众家门口。茶厂建成后,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不仅解决全村茶叶加工销售难题,还运用“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等形式,培养了新型职业农民,进一步带

动村民增收致富,吸纳几十名贫困人口到茶厂就业,辐射周边十几个村、2万余名茶农,茶农的茶叶可以现摘现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茶农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发挥党员“辐射”作用。优先从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中发展党员,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采取租赁厂房和部分机械设备、参股经营、创业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在此基础上,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欧艺园林场租金、整合茶园、集体山林发包、自来水厂收入等途径,委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不但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更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截止目前,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30万元。

夯实发展基础,增强感召力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锣响坳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的工作思路,结合拆违治乱、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牢夯实发展基础。针对群众乱搭乱建、环境脏乱的现象,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逐个入户、劝说引导。在党员徐国、徐莲鹏等人的带动下,群众纷纷主动拆除乱搭乱建,保持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跑部门、找项目、筹资金,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和帮扶企业捐资,新修硬化道路14.5公里,村民高兴地说:“通过这些年村里的努力,水泥路修得又宽又平,再也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了。”投入90万元新建一座村级水厂,全村群众喝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协调落实项目资金60多万余元,兴建了清风广场和坳上广场,购置了健康器材,群众健身娱乐也有了去处。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到锣响坳村走访,得知该村肿瘤疾病高发,少数群众因病返贫情况比较突出后,市纪委监委协调黄冈市黄州总医院组织专家来到锣响坳村,为村民进行肿瘤标志物的筛查,开展免费义诊,深得村民的称赞。

党建引领助脱贫,精准发力拔穷根。2019年,锣响坳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过万元,村级集体收入30余万元。如今,该村已由由一个“落后村”变成“湖北省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进步村”,人居环境变美了,民心顺了,人心齐了,村民幸福感增强了。

(图文:吴顶 雷刚     编辑:毕倩)

(作者:吴顶 雷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