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英山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7月10日,中国共产党英山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温泉镇召开。陈武斌、田洪光、施振宇、段丽芬、程水清、丁建怀、卢峰、李文、程永富、张春梅、李玉高、蔡文男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2人,县委候补委员4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英山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英山县委 英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县委书记陈武斌同志作了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实施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五城同创”“六大创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

全会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了巨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在全市率先实现“四类人员”清零,确诊人数和病亡人数均在全市最少。在这场大考中,也充分暴露出英山县域治理和公共卫生领域存在“基础不牢、制度不全、机制不畅”等短板和弱项。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总结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开创县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全会强调,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既是紧急任务,也是长远任务,要紧密结合英山实际,总结运用疫情防控和县域治理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查漏补缺,扬长补短,努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全面依法治县制度,提升法治英山建设水平。坚持和完善高质量发展机制,厚植绿色崛起新优势。坚持和完善文化创新发展机制,促进城乡文化繁荣。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增进人民幸福指数。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康英山。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夯实现代治理基层基础。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建设绿色英山。狠抓落实,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要立足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要围绕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管理机制,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医保救助机制、健全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建立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要突出支撑保障,推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财政投入,健全公共卫生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

全会强调,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构建“社区党组织—网络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推进“综合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网格(小区)治理模式。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进各类资源下沉社区,充实社区工作力量,抓实小区治理。坚持抓乡促村,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推进行政村布局调整,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制度,着力构建农村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全会要求,要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要求,健全责任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抓好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健全“1+1+N”制度体系,筑牢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四梁八柱”,开启英山县域治理现代化新征程。要扎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抓好县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切实补齐县域治理现代化的短板弱项。要坚持防控之弦不松、防控力度不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争取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好防汛抢险救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加快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绿色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英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融媒体中心记者:万疆   编辑:毕倩)

(作者:万疆 刘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