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英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7月16日上午,英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黄梅戏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武斌、田洪光、施振宇、段丽芬、谭俊、黄泓、王曙、董锦林、吴小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蔡寿益、程水清、丁建怀、卢峰、李文、程永富、张春梅、石俊杰、蔡文男、李玉高等县“四大家”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陈武斌主持。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 199人,实到186 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陈武斌宣布,英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县长田洪光代表县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

田洪光说,过去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聚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发展后劲稳步提升、产业转型成效明显、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保障有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田洪光说,迈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阻断疫情传播、救治病患,加强资源调度,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赞歌。在全力抗击疫情、打好生命保卫战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四进”攻坚行动,为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保驾护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6月份以来,我县又连续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对艰巨的防洪抢险任务,全县上下发扬抗疫精神,加快灾后恢复,努力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报告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关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1+1+N”制度体系,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深化“五城同创”,持续推进“六大创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补齐工业短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田洪光说,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开启“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往开来之年。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加强防控体系建设;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风险攻坚战“三大攻坚战”;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现代工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服务业、巩固提升现代农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全力招引项目、加快项目推进;要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要共建共享美丽城乡、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乡村振兴、全力加快灾后重建、深化文明创建;要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改革效能。深化创业创新;要提升社会民生保障水平,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做好社会保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就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田洪光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忠诚履职,践行法治,勤勉担当,廉洁从政,大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战胜疫情勇往直前,为全面小康顽强拼搏,为幸福明天不懈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丽芬

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段丽芬说,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保持政治定力。依法履职尽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进行人事任免,围绕“三大攻坚战”、经济发展、群众关切、法治建设开展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服务保障,切实加强代表履职服务,持续发力督办代表议案,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自身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机关工作实效不断增强,乡镇人大工作不断规范,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62件(其中闭会期间代表行动建议6件)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33件,落实率为82.1%,代表满意率为92.6 %。

段丽芬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体现新担当。坚持正确有效监督,聚焦“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热点、社会公平正义,在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新作为。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优化服务保障上增添新举措。坚持提能增效,在推动“两个机关”建设上展示新形象,为英山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汪峰

向大会作县法院工作报告

汪峰说,2019年县法院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有效落实司法为民举措,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案件3855件,结案3713件,结案率96.32%,位居全省全市法院前列,收、结案同比增长30.4%和30.6%。2020年,县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在审执工作上有新作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己任,在服务大局上有新贡献。以司法为民为目标,在保障民生上有新担当。以落实整改监督意见为推手,在司法改革上有新进展。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理念,为建设小康英山全力以赴,为建设法治英山贡献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建航

向大会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建航说,2019年县检察院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浸润法治,聚焦公平正义,在四大检察中厉行法治,聚焦平安建设,在维护稳定中彰显法治,聚焦队伍素能,在从严治检中筑牢法治。全年依法批捕132人,起诉195人,监督立案3件,撤案6件,受理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件。协调推进民事审判行为、裁判结果、执行活动监督,共办案32件,公益诉讼立案4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1件,91.9%的案件通过诉前程序有效解决,共起诉涉黑涉恶案4件37人,挖掘移送“保护伞”线索和职务犯罪线索11件。2020年,县检察院围绕中心工作,将司法保障延伸到发展大局的最前沿,围绕共治共享,将检察改革引入到破解难题的最深处,围绕主责主业,将深化监督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围绕队伍建设,将从严治检转化为打造铁军的新成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秀美英山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通过议案、决议和决定表决办法(草案);通过英山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表决办法(草案)。

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设立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英山县黄梅戏剧院,分会场设立在英山县宾馆餐厅四楼会议室。县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省市人大代表、市县政协委员、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列席会议的县直正局级单位行政负责人、乡镇镇长和人大副主席提名人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领导干部以及县人大常委会科级离退休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特邀列席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离退休老领导在家收看电视直播。

(图文:陈俊伟 万疆 张奥婵      编辑:毕倩)

(作者:陈俊伟 万疆 张奥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