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早翻秋”让受灾户余仲林“哭脸”变“笑脸”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想得周到、做得及时,我的这些稻田将是颗粒无收。”7月20日午饭后,湖北英山县石头咀镇凉亭村水稻种植大户余仲林,来到刚刚遭受洪灾的稻田里,驾驶耕整机械,着手生产自救时,无不感激地说。

今年50多岁的余仲林,是一个勤劳俭朴的农民,今年春耕时节,在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帮助下,通过流转别人的土地,种植了100亩中稻。育秧、插秧、除草、施肥等环节,一路顺顺利利,他看着秧苗翠绿茁壮,心里高兴不已,仿佛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

然而,6月下旬以来,几轮强降雨接踵而来,余仲林的100亩中稻,随之遭遇灭顶之灾。望着淹没在混浊的洪涛里的秧苗,他欲哭无泪,丰收的希望如肥皂泡,瞬间就灰飞烟灭。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英山县农业农村局和石头咀镇农技服务中心的专家,带着750公斤嘉育948谷种,和“早翻秋”技术,来到受灾的田边,指导其尽快进行抢种、补种。收到谷种和技术后,余仲林顿感眼前一亮、心头一热,立即动手,恢复生产赶忙自救,决心上季损失下季补、灾中损失灾后补。

一轮崭新的补救计划,从余仲林心里飞出。他按照县镇两级农技专家的指导,把早稻谷种当做晚稻来种植,因洪涝灾害带来的绝收、减收等损失,将大大降低。听了专家的讲解,余仲林激动地说:“这个‘早翻秋’真是好办法。”

余仲林的耕整机械,从早晨一直响到晌午,他匆匆吃过午饭,又急忙奔往稻田,继续“突、突、突”地热闹开来。在一旁察看情况的凉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汉友满是感慨地说:“‘早翻秋’让受灾户余仲林‘哭脸’变‘笑脸’了!”

(通讯员: 廖亮 余志敏  王汉高  盛思琴)

(作者:廖亮 余志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