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协作,守护生命健康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孩子本是全家人的大喜事,但来自湖北省英山县交界的蕲春县的孕妇熊某却刚刚闯过了鬼门关。

37岁的孕妇熊某,因“停经38周,阴道流液3个多小时······”。7月22日凌晨一点出现阴道流液,患者家属发现孕妇情况十分严重后立即拨打了英山县妇幼保健院急救电话,情况紧急,得知这一消息,该院领导高度重视,安排“120”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火速赶往,接到该院治疗。

经诊断,孕妇脐带先露、胎膜早破,而且随时可发生脐带脱垂,导致新生儿窒息死亡(重度窒息可发生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脑瘫,新生儿死亡,胎死宫内)。孕妇胎位为足先露随时可能发生难产、新生儿窒息、产伤甚至死产。

孕妇手术指征明确,经产科专家会诊患者急诊剖宫产术终止妊娠。但患者及家属态度强硬坚决要求阴道试产,并拒绝剖宫产及转院。

在院方反复解释和劝说无效后,院长金劲松随即致电110报警备案,民警接警后到场,询问事情经过后,向患者及家属告知:住院应听取医师意见,保证母婴安全,如果仍一意孤行,术后的一切后果需自行承担,若术后出现新生儿脑瘫及死亡等不良后果时院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过民警及医护人员的耐心劝说和解释后,最终患者和家属改变态度,同意剖宫产手术。随后院方开通绿色抢救通道,启动急救应急预案。上午10点14分孕妇直接进入手术室,产科、新生儿科、检验科、B超室、麻醉科、手术室多科协作,紧张而又有序的拉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12点12分零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成功助娩一个体重3100g女婴。目前,孕妇及患儿生命特征及各项指标正常,患者母女平安。

(通讯员:邹方 编辑:蓝洋)

(作者:邹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