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医共体 ”建设让老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

走进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中心卫生院,映入眼帘的“英山县人民医院医供体草盘分院”的牌子十分亮眼,走进住院部各种先进的医疗设备,干净整洁的病房,和蔼可亲的医护人员,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前来看病就医。

“多亏了医共体,我才能在家门口享受与二甲医院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这里的护士胜过亲闺女!她们态度非常好,护理也非常有耐心,比以前好了很多。”提起卫生院的改变,陈大妈赞不绝口,“不管什么时候有事,只要拉一下床头的呼叫器,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就会马上来到床前,没有一个人嫌烦、嫌脏。”谈起“医共体”建设后的转变来自草盘地星光村的陈大妈满心欢喜。

“我们村山高路远,到城关看病,又没人带路,我年龄大了,又不识字,来去看个病要一二天,现在县人民医院的专家就在家门口,看病方便多了。”伍天生患有腰疼病多年,以前要经常到县医院治疗,“现在镇中心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共体’还有县医院的专家在这里上班呢!”伍天生激动地说。

“以前我们医院无法检测的项目,现在患者只需到我们医院采血,血样由专车送至县人民医院检验、出具报告,通过上下联通的信息化系统传输回基层医院,再也不用患者东奔西跑,“医共体 ”建设真正让老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草盘地中心卫生副院长江卫东感慨道。

在促进医共体的转变中,把大医院的技术传到基层,把大医院的医生引到基层,打造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为城乡居民提供立体化、网格化、一体化、连续性、整体性的医疗服务,英山县人民医院通过派驻专家到医共体单位常规轮流值班,开展坐诊、查房、随访等同质化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了人才、技术、服务、管理、信息等资源县乡融合、乡村一体、上下贯通,实现从“病人上来”到“资源下去”的转变。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跑更少的路,享受更方便、更高水平的健康医疗服务。

( 通讯员:邹方 编辑: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