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澄清正名”为担当干事者撑腰

今年1—7月份,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先后报道了全省3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常态化的开展澄清正名工作。让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凝聚了满满的正能量,暖了人心、正了民风、肃了政风,传递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让敢作善为者吃下“定心丸”。

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改革进入深水区,党员干部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大多是“顽症痼疾”,必然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和深层次利益关系。在这个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一些主动作为的党员干部难免会受到误解和非议,甚至还会遭受诬告。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予以澄清,会严重挫伤有担当精神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且还破坏了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往往会出现认识不尽一致的情况,组织上一定要为他们说公道话。”为此,各地纪委监委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壮胆,在其遇到挫折时帮一把、失落失意时拉一把、受到排挤时挺一把,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保护和褒奖担当者。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鼓催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使命在肩。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压力大,还有很多难关要攻克、不少“硬骨头”要啃。干部工作状态好不好,积极性和主动性强不强,直接决定着中央决策部署能否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能不能如期完成。知难而进方显勇,守护正义显担当。当下,特别需要一大批冲锋陷阵、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的实干家,一大批信念坚定、敢闯敢干、敢涉险滩的闯将。因此,要注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担当者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激励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澄清正名是纪检监察机关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的有效手段,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要精准执纪执法,又要防止出现偏差。中央和各级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关爱基层和一线干部的文件、政策,要不折不扣地抓好关爱政策落实,让基层干部没有负担、得到激励。要坚决为担当者担当,切实为实干者撑腰鼓劲,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予以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他人的,纪检监察机关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此外,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落地,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干部的思想顾虑和社会负面影响,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等多措并举,理直气壮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切实把关心关爱做到基层干部心中。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回首改革开放奋斗历程,正是凭着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中国号巨轮才得以劈波斩浪、一路向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提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让广大干部用新作为激荡新气象,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实绩。

(文字:雷刚)

(作者: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