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入画来 ——英山温泉镇黄柏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英山县温泉镇黄柏山村以抓好基层党建为基础,配套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引进产业促进村民脱贫增收,努力打造了一幅优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温泉镇黄柏山村位于县城东北部,现有4个村民小组276户876人。全村版图面积4.2平方公里,村民大多以茶叶种植为主,是个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

在过去,黄柏山村属于软弱涣散村,基础党组织建设意识薄弱,村庄集体经济无法提高,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时有怨言。2018年11月份,温泉镇人武干事朱斌翔接到任务,上级下派他到黄柏山村任党支部书记,着重整顿村中基层党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让黄柏山村焕发新的活力。

“我刚到黄柏山村就被这里的景象给惊到了。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没有,道路都是泥土路,没有路灯一到天黑就不敢出行,猪圈、土厕到处都是,臭气在村庄上空飘荡。”想起刚来到黄柏山村的时候,朱斌翔不禁十分感叹。朱斌翔觉得,改造黄柏山村是个“大工程”,仅仅靠他一个人可能无法完成这项工程,需要多方借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才能一步步将黄柏山村进行整顿。于是,朱斌翔大胆任用有干劲、能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以老带新”,让村中的干部们都活跃起来。通过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道德讲堂、支部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热情有冲劲的新“两委”班子逐渐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工作的开展也渐渐熟络了起来。

要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其中必然少不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2016年“6.19”洪灾对黄柏山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将黄柏山村和梅岩村交界处一部分山体冲垮留下了一个塌方体,行人过往十分不便。2019年8月,村“两委”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通过谋划将此处的土石、杂草进行清理,新建了一个行人休息亭和小型停车场,方便过往行人。同时以此处为起点,利用40天时间的合力攻坚,沿路进行修缮改造,基本完成了全境内4.2公里主干道道路整治,拼宽硬化道路500平方米,安装了路灯53盏,让村中交通环境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道路通畅了,村民们积极性得到了空前的高涨。顺势而为,通过接受上级资金的帮助和支持,对老村部进行提档升级,在2019年7月成功建成了6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改造了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百姓舞台。同时引导村民配合将沿线的20多处私人猪圈、土厕进行拆除、治理脏乱臭的河道100余米、添置大型垃圾箱4个、将原村中集中垃圾堆整改成观景塘,并在塘边建设观景台,实现了服务功能和村容村貌的双重提升。

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同样是关键。因村中地势、气候等原因,种植茶叶进行出售是村中大部分村民仅有的经济来源,村集体的茶园由于常年荒废无人管理,也没有多少经济收入。于是村“两委”通过召开小组会议,将村集体90亩茶园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发包给农户进行种植,增加双方收入。2019年向镇政府申请建立易迁后扶扶贫车间。车间由镇政府出资,村提供土地,对接市场主体承庆鞋业,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能容纳80人就业。

朱斌翔说,车间招工优先以本村贫困户为主,同时招纳本村普通农户和周边村庄的农户来务工。车间除了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外,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收2.2万元,为每名易地搬迁对象分红200元。其中,贫困户黄长生从建厂初期就在这里务工了,在与车间签订务工合同后,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固定工资,生活也慢慢有奔头了。

“现在我们村慢慢有了活力,大家也都想为家乡出一份力,申请入党的人数也在逐步增加。”朱斌翔高兴地说道,村庄的变化村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肯干、能干、大胆干,村民们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和认可度有了飞跃般的提升。现在向朱斌翔申请的入党积极分子有6人,还发展了后备干部3人,队伍的建设慢慢壮大了起来。如今的黄柏山村,基层党建强、人居环境美、产业发展旺,全村人民对他们光明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信心。

( 英山县融媒体记者:冯际洲 何骥  通讯员:刘君慧      编辑:方澈)

(作者:冯际洲 何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