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近期多家媒体全面报道了一些地方在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打包”、“光盘行动”中的好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勤俭节约是一种传统美德,作为当代青少年,更应该将这一优秀的美德传承下去。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体现了农民种田的辛苦。在学校经常看见浪费的现象,打的饭菜太多,吃不掉,就会把它给倒掉,所以学校每天用来装剩饭剩菜的桶总是满的。

吃干净盘子里的每一粒米,每一口菜,是文明素养的重要表现。节约粮食做起来其实很容易,就是要坚持始终,不流于形式。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盘不通一辈子穷。”在节约粮食这件事上,我们要牢记于心,根植于心,而不是说说就好,讲得好听。爱粮,节粮,不能是空喊的“口号”,强化节约意识,节约学校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图片来源网络)

节约,是要用心行动,用行行动,牢记意识法宝,把它扎根于心。当然,我们的物质条件已由过去的吃不饱到现在的吃得饱、吃得好,因此,很多人忘记了过去艰难困苦的生活。事实上,如果没有勤俭节约的意识,就会“坐吃山空”,甚至会“青黄不接”,可见,节约的精神是多么的重要。今天我们进入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物质生活条件极大的发展,勤俭节约的精神不仅不能丢,还要更好地把它传承下去,扎根于每一个人的心。

节约是美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环境下,节约的思想意识不能丢,节约的精神不能丢,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落实到真正的行动中去。

(作者:李永存 段孝思  编辑:方澈)

(作者:作者 李永存 段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