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草盘地镇红花咀村李娇蓉自主脱贫奔富路

英山县草盘地镇红花咀村李娇蓉,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勤恳体贴,儿子聪慧懂事,小日子过得和谐美满,但这简单平常的幸福却在2005年戛然而止……那一年,李娇蓉的丈夫因车祸发生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卧床不起,儿子还在上小学,一瞬间,生活的重担、精神的压力、未来的迷茫让这个三十出头的弱女子眼前一黑,手足无措。

“生活总要继续,熬一熬就过去了,儿子还需要我……”她咬牙对自己说。她一边悉心照料丈夫和儿子的生活起居,宽慰丈夫的情绪,一边积极振作,主动寻求脱贫的路子。她始终相信只要不怕吃苦,肯动脑筋,一定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贫困现状。她不等不靠,先后做过保险、销售等多种行业;她不焦不躁,温柔宽慰丈夫,鼓励丈夫提振精神;考虑到丈夫需长期坐轮椅,李娇蓉张罗着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部,由丈夫在家照看,增加收入,丈夫有事做,也就有了精神支柱,状态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2017年,她琢磨着村里的一些红白喜事都是在酒店操办,她可以组织几个在家的姐妹一起做这方面的“生意”,于是她迅速将想法与丈夫和村“两委”商量,办起了“流动餐厅”。因服务态度好,菜肴色味佳,李娇蓉的“流动餐厅”、迅速得到乡亲们的认可,她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现在每年的纯收入可达3万元。2018年底,李娇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下了家庭贫困的帽子。

李娇蓉脱贫后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继续奋力拼搏,力争走上致富路,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她和丈夫一起大力发展山羊、土鸡、土猪等养殖业,同时她还开展茶叶、中药材等种殖业,走上了脱贫之后致富路。

(通讯员:黄琼 刘娉  黄超  来源:黄冈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