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康养英山

翠绿的茶山、茂密的树林、清新的空气、甘甜的山泉、来往的游客……这是英山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英山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战略,贯穿“全域旅游”理念。如今,在动静之间,总有一种英山,能够满足你对旅途的所有期待。

英山,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腹地南麓,全县版图面积1449平方公里,辖三乡八镇、313个村,总人口40.8万人。这里生态资源富集,生态环境良好。春可品茶赏花、夏可避暑漂流、秋可登高赏叶、冬可浴泉养生。近年来,荣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天然氧吧、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漂流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百家深呼吸小城、湖北旅游强县等称号。2019年接待游客9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2亿元。以“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为品牌全域旅游,正蓬勃发展。


全民参与打造旅游大格局

全民参与、主客共享。旅游要发展,要吸引全民的参与才能真正发展壮大,老百姓只有真正从旅游发展中尝到了甜头才会主动参与到旅游建设中来。英山县成立了以县长为主任、30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1+3+N”的现代旅游治理体系,设立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以旅游的视角对接旅游产业,农业、文化等七个行业部门设立了旅游股室,举全县之力协同推进旅游发展。

坚持政府优环境、企业唱主角,一大批市场主体投资旅游、转行旅游、参与旅游,搭上了旅游发展的快车,全县发展涉旅企业200多家。

与创建文明城结合,举办各类旅游创建、宣传、演讲、培训等活动,形成了人人话旅游、人人干旅游、人人维护旅游形象的良好氛围。

全地域发展,落实政策体系,把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融合。实施优惠政策,制订了《英山县推进全域旅游“以奖代补”实施办法》《英山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对文旅招商引资落地的项目给予投资额1%—2%的补助;旅游康养项目占全县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60%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额120亿元。

设立专项资金,每年预算旅游营销资金800万元,统筹各部门资金3亿多元用于全域旅游发展,使文化旅游规划实施起来有载体、有内涵、有抓手、有动力。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共享。40万英山人民正在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动英山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


全方位提升优化旅游服务

九大线,是英山县为探路“交通+旅游扶贫”而实施的“四好农村路”项目,将温泉镇九龙口至方家咀乡伯仲桥沿线6个村与英山四季花海4A级旅游景区紧紧相拥,串起了“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成为托起百姓希望的通衢,铺就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像九大线一样,全县的公路以县城为中心向外辐射已经形成了四大旅游交通网络,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工程,改造升级旅游公路200多公里,所有景区景点公路达到二级旅游公路标准,旅游班车通达全县重点乡村,已建成景区交通连接线4条、交通旅游驿站5处。

修一条路,引领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英山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2500余公里,310个村全部通水泥路,今年全力推进120公里“四好农村路”示范线建设,为全县“旅游经济”装上新引擎。

在14处游客主要集散场所配套设置了全域全景图、标识系统,布局合理、指向清晰。重点景区4G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景区景点、游客中心、广场实现wifi全覆盖。搭建了“云游英山”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英山”,电子门票管理、店子导览导游系统广泛运用。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0余座,全面实施无公害化处理。实现百度搜索管理,满足游客需求;新建特色酒店30多家,旅游酒店达380多家,建成特色美食一条街、特色农家乐达到750家,总接待床位达2.6万张。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种,地标优品80余种。

畅通线上线下“一站式”投诉渠道,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建立了全县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了大数据平台,与全县A级景区监控视频联通,各旅游景区组建应急分队每年进行定期演练,及时发布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及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全力打造核心精品景区,桃花冲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天马寨创4A旅游景区工作有序推进。

旅游景区由点状开发向带状拓展,再到全域发展,做到了全域全时可游、无处不景,旅游满意度不断提升。

文旅相融合传承优秀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英山文化底蕴深厚,吴楚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这里既是宋代活字印刷术发明家毕昇的故里,更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刘伯承、徐海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转战于此。红二十七军在这里诞生,红二十五军从这里开始长征,红二十八军、红四方面军、刘邓大军曾在此浴血奋战。英山人杰地灵,这里还走出了熊召政、刘醒龙两位“矛盾文学奖”获得者。

英山拥有毕昇文化、茶文化、大别山民俗文化、康养文化等特色名片,境内有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是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近年来,英山加快文旅融合步伐,连续28年举办茶文化旅游节,连续多年举办“挺进大别山”漂流赛、民歌村歌大赛、美厨娘厨艺大赛等活动;实施民歌营销,挖掘并创编《三百六十调》《十想干妹》等民歌;实施影视营销,拍摄《西河十八湾》《印象大别山》等影视剧;矛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政创作了歌颂家乡的《桃花溪印象》《篓子石赏杜鹃季》等游记散文在《人民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以文化节撬动旅游经济发展。

英山将境内革命遗址一线串珠,打造红色精品旅游线路,烈士陵园、红二十八军纪念馆、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等成为了红色教育的主阵地,见证着英山从红色中崛起的历程;依托国宝单位毕昇墓,着力推进毕昇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打造活字印刷研学旅游基地,将毕昇泥活字升级成现代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以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是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县在依托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的实践中,找到了一条全域旅游带动精准扶贫的实践路子。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互融互促,利用土地流转、开办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1.8万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神峰山庄创造了“旅游+文化+康体养生经营”模式,荣获全国产业扶贫“十佳典型案例”“第二届中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入选2019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

坚持以全业融合为抓手,推进“旅游+”。实施“旅游+农业”发展模式,建成万亩茶叶谷一处、生态茶叶公园10处、观光农业园8处、果蔬采摘体验园18处。紧扣旅游六要素延链、强链、补链,茶叶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工企业围绕旅游开发新产品,企业产品销路不断拓宽。

以融合思维推进创新,强化特色性。围绕市场需求,注重创意策划,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培育打造了丽景山庄、神峰山庄等一批休闲度假基地、健康养老基地、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茶香小镇、后花园小镇等一批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天马寨、四季花海等一批资源品位高、配套条件好、市场潜力大、组合能力强、带动作用显著的精品旅游项目,打造了英山茶叶、茯苓、油面等一批地区域差异化、标志性的旅游产品,培育形成旅游产业扶贫发展的新动能。

依托原生态发展康养旅游

康养是当前社会的一个热门研究话题。已进入养生养心养老的大众旅游时代,人们愈加的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康养旅居度假作为新时期人们的一种旅居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休闲生活主流,康养旅居度假也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成为新时期经济突破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我县是中国著名的生态之县和“中国森林大氧吧”,森林覆盖率高达70%,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达2000个/立方厘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以上。

全域旅游发展根在生态,发展之魂在绿色。为巩固提升“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品牌形象,始终把坚守生态底线,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生态和社会“双文明”作为发展的基本理念与操守,我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温泉康养、森林康养、高山避暑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等受游客欢迎的康养产品,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大力发展以“药”为支撑的医药产业。开展品牌创建,提升“康养英山 药材之乡”的品牌知名度。大力发展以“食”为支撑的绿色健康食(饮)品产业。围绕茯苓、天麻、葛根等英山优势药材,开发“药食同源”系列,打造英山药膳美食品牌。

大力发展以“游”为支撑的健康养生旅游业。以争创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推进药旅融合,打造全国知名康养旅游目的地。

大力发展以“养”为支撑的保健养老产业。发展融合老年体育、保健疗养、旅居养老、休闲度假等医养结合新兴业态。

大力发展以“体”为支撑的运动康体产业。推进体育运动与康养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英山优势,以南武当太极养生为引领,发展越野、骑行、漂流、滑雪、攀岩、露营等户外运动,开发运动康养精品旅游线路。

通过“康养+旅游”“康养+扶贫”“康养+文化”“康养+生态”延伸康养产业链条,探寻旅游转型发展之路,打造全域康养旅游升级版。


多渠道营销擦亮文旅品牌

全面营销,打造产业大品牌。英山“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围绕“毕昇故里·四季休闲”旅游发展定位,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质效,构建以“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为母品牌,以“静境桃花冲·度假氧生活”“神奇南武当·云上天堂顶”“英山云雾茶·源自森呼吸”等为子品牌的区域品牌体系。

创新营销方式,连续四年在央视推广英山旅游品牌,利用飞机、户外电子屏、高炮广告等全方位推介英山旅游产品,开通了上海到武汉往返“英山旅游号”品牌专列,以神峰山庄旅游扶贫为题材的影片《西河十八湾》在北京首映,英山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丰富节会活动,每年举办“英山茶文化旅游节”“挺进大别山漂流赛”“温泉滑雪节”“红叶节”“采摘节”、美厨娘大赛及“印象英山”航拍大赛等节庆活动,促进了全域旅游持续升温。

借助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现代手段开展营销宣传,实现“指尖游”带动“脚下游”。开展“县长请您品春茶”“县长带货”“天然氧吧县长来啦”等网络直播活动,进行文旅商品推销,英山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唐朝的天空,宋朝的流水”。目前,英山正围绕“全域旅游、康养度假”的发展理念,坚持全业融合、全民共建共享,不断完善旅游发展规划、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品牌竞争力。全域旅游探索路上,正在从“景点旅游”向全景式、全季节旅游转型,山城处处皆风景已然成型。

       (通讯员:陈俊伟  编辑:蓝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