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全面吹响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冲锋号”

8月25日,英山县2020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博文实验学校召开。会议学习了省市有关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文件,对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全面培训和部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公安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卢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县中小学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高考中考组织以及全面复学复课工作准备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秋学期开学在即,全体教育人要在思想上不松懈,要作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卢峰强调各学校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大疫情防控措施和力度,严把学校入口关,教育和引导家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领导,加强部门协作,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公安、卫健、疾控、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好校园平安。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学校全面复学复课工作,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复学,实现“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目标。

县教育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廷权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要领会精神抓落实。要充分准确完整地理解“全面复学复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两个关键词组的涵义。二是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做到统筹兼顾,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要求具体、措施得力、安排有序。三是要全面备战抓落实。要在“两个阶段”“四个重点区域”内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四是要提高能力抓落实,要通过学习提能、演练提能、日常管理提能、应急处置提能和全面统筹提能。冯廷权要求各中小学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一手抓教育教学、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恢复正常学习、工作秩序,确保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还传达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关于开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总结了教育系统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部署了开学前后的各项工作。要求各地各校要持续强化工作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和家庭责任,安排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印发的有关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人物同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安全工作。要组织好教师集训工作,落实好“开学第一课”,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通讯员:胡连江  编辑:万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