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理念融入骨髓 “康养英山”初具雏形

英山是中国茶叶之乡,湖北第一茶叶大县,英山云雾茶享誉全国。不过,英山的另一大类特产也开始逐渐具有地标地位,它就是中药材!

近日,黄冈市英山县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26.1万亩,超过茶园面积26万亩;年产干药材约3万吨,超过干茶年产量2.8万吨;中药材综合系列年产值22亿元,与茶叶22亿元年产值相当。

黄冈市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何青松: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每年以2到3万亩的速度递增,实现了中药材和茶叶两大产业并驾齐驱,成为湖北省中药材大县。

英山县也是著名的中药材之乡,种药有上千年历史,但是长期以来,英山中药材产业存在“小、弱、散”的瓶颈,“药材”难以变成“药财”。不过,近年来这种局面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黄冈市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何青松:目前,全县主推的六大品种中,苍术、虎杖面积都在2到3万亩,茯苓年产量1万吨,天麻年产量5000吨。

英山中药材产业的崛起,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一项战略性决策:立足绿水青山优势,聚焦“药食游养体”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康养英山建设。2018年,英山县服务这一战略出台《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建设康养英山的实施意见》,正式吹响发力康养产业、加快绿色崛起的号角。

治小治散,是“康养英山”建设的第一招。以中药材产业为例,《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中药材,英山县境内就有1181种。

但是英山县在科学分析本地优势和市场前景的基础上,确定主要发展苍术、茯苓、天麻、虎杖、石斛、桔梗6大品种,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发展专业合作社、政策奖补刺激等方式,促进中药材基地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最典型的是虎杖,这几年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种植规模从几千亩发展到近3万亩。

湖北一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志勇:英山作为贫困县发展虎杖优势明显,第一是投入少,每亩投入种苗几百块钱;第二是效益高,三年下来每亩收入可达到18000元;第三是旱涝保收,它不受天气影响,这个品种老百姓非常容易接受。

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郑伦福: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我们借鉴了茶产业的发展经验,这个经验就是——没有规模就没有深加工,没有深加工就没有特色,没有特色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经济效益。

治弱治差,是“康养英山”建设的第二招。仍以中药材产业为例,全县现有各类中药材市场主体343家,但基本都是中小微企业打天下,药材加工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康养英山”战略实施后,英山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先后发展引进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国药控股、天津红日、北京同仁堂、湖北金骉等大型医药企业开始在英山落子布局。

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郑伦福:全县70%的招商责任单位是在围绕大健康产业招商,70%的资源是围绕大健康产业来做,70%的项目是落地于大健康产业园。我们简称是“三个70%”。

大型医药企业的落户,正慢慢开始改变英山县中药材产业“弱”和“差”的现状。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天津红日合作后,已经建成两条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今年企业中药配方颗粒的销售目标是8000万元,明年销售额有望超过企业做了16年的主营产品中药饮片。湖北一泰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本土药企,目前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但是公司一出手就是“全产业链”模式,从虎杖种植、收购到精深加工、特医食品开发,全在企业发展的计划之中。

黄冈市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何青松:这些企业的进入,意味着我们英山中药材种植规模基础的底盘已经打牢,已经向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向加工基地转型,从基地标准化向加工工业化方向转型,从一产向二三产并举方向转型,形成了中药材产业集群。

融合发展,是“康养英山”建设最突出的特色。英山云雾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在武汉等大城市的商超里,都有英山茶酒、茶食品、茶面膜的“身影”,而且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茯苓面、葛根面、银杏面,保健茶饮、开味小菜、酱菜,石斛药酒……这些药食同源食品,都有一个叫“英山”的前缀。而天麻土鸡、当归羊肉、石斛汤、茯苓粥等英山民间传统药膳食谱,近年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也日益提高。

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郑伦福:在发展大健康产业建设“康养英山”中,我们坚持“三个结合”,即药养结合、药食结合、药理结合,努力推进一产向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向转变。

据介绍,英山现有3个4A级景区和一大批各具风格的景点,2019年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年共接待游客980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65.2亿元。英山县还着力打造“运动+康养”旅游品牌,建成温泉游泳馆3家、滑雪场2家、漂流景区4家,通过举办漂流节、温泉滑雪节等活动。“康养英山”正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

辰美中药:一颗中药配方颗粒的梦想

近日,一纸“关于恳请批准成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的报告”,呈送至湖北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案头。之前,我省共有5家药企获批成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提出申请的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正全力争取成为第6家。

块状三七,拳形苍术,条形山药,这些中药材炮制后统称“中药饮片”。湖北辰美中药公司利用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等现代工艺手段,将中药饮片变成了颗粒。

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龚良:患者再也不用花时间和精力去亲自熬制汤药,他只需要按照医生的处方,去把我们的配方颗粒拆开,用开水冲服就可以了。

位于英山县工业园的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之前主营业务一直是生产和销售中药饮片,但是在公司“十四五”规划中,被定位为企业的“生命线”的主营产品是中药配方颗粒。从“中药饮片”到“中药配方颗粒”,对湖北辰美而言不亚于“惊人一跳”。而帮辰美中药完成这惊人一跳的,是上市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天津红日与湖北辰美签约,投资2.45亿元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该项目分两期完成,规划建设GMP厂房、药品检验中心、药品配送中心及4条中药颗粒和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投产达标后,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3亿余元。目前,一期工程的两条生产线已经建成并开始试生产。

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龚良:这个包装上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拿手机去扫一扫,就可以知道我们生产的桑白皮所用的原料产地在哪儿。

据了解,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虽然还没有被批准为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但公司已经于2019年取得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许可证。在公司的仓库里,已经生产出来的中药配方颗粒被整齐地码放在一起。

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龚良:我们这个库总共储存了两百多个品种的配方颗粒,按照市场价值算的话,有六到七千万的经济价值。

英山县现有中药材市场主体三百多家,但是“种药”和“卖药”的多,做加工的少,做深加工的几乎是空白。湖北辰美的这次转型升级,对于这个药材之乡而言,也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

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郑伦福:我县中药饮片向配方颗粒的转型,是生物医药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重要里程碑,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既是产业链条的延伸,又是深加工的延续,而且是一个科技成果的转化,助推了我县康养产业的深层次发展。

宏图中药:一根苍术展宏图

英山县出产的大宗中药材有30多种,但是最具地域特色的非苍术莫属。英山苍术占据全国销售市场70%的份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苍术第一县”。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英山苍术从野生转为家种,只是最近25年的事,而这一转变与一位药商密切相关。他就是湖北宏图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雨露。

湖北宏图中药有限公司是英山县中药材行业的龙头药商,公司下属有宏业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涵盖英山全县11个乡镇及两大国营林场,辐射带动大别山地区蕲春、罗田、浠水、太湖、岳西、霍山等2省8县市。

湖北宏图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雨露:我们公司在全县带动了53家脱贫自强合作社,有136个村、16000多农户,其中有5000多贫困户达到脱贫致富。

科学研究显示:英山苍术的苍术素含量为3.3%,高出药典标注32%,是全国最稀有的道地药材。1995年以前,英山所产苍术全部是野生的,主要靠药农上山采摘。正是那一年,万雨露开始尝试野生转家种。三年后试种成功,他开始推动小规模种植,规模从100亩到500亩不等。2001年起,种植苍术的药农尝到了甜头,开始大规模种植,现在全县苍术累计种植规模达到3.2万亩。虽然产量急剧扩大,但是湖北宏图中药公司产销火爆,几条流水线天天满负荷生产。

湖北宏图中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雨露: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我们与日本京东诸氏会社已经合作了25年,目前的订单已经签到2023年,订单农业最大的优势是不受市场价格波动,避免药贱伤农。

据介绍,万雨露与苍术结缘已有30多年历史。他的湖北宏图中药有限公司从事苍术种植、收购、加工也有28年。目前,公司除了自种苍术之外,还为全县药农提供培训、种子种苗、农资服务。

陶家河乡:药材产业

铺就脱贫致富路

英山县陶家河乡位于英山、岳西、霍山,鄂皖两省三县交界处,平均海拔650米,距离英山县城60公里,素有“大别山小西藏”之称。近年来,这个偏远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不仅让全乡8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还将陶家河打造成了药材强乡、“边贸”大乡。

英太寨村种植苍术的历史已经有多年。由于多年连续种植,土壤肥力和苍术产量双双下降。去年6月份,村两委将200亩低产田从四个村民小组手中流转过来,交给湖北英泰山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北宏图中药材有限公司两家市场主体进行苍术育苗工作。

黄冈市英山县英太寨村党支部书记安金祥:这个基地的建成,它将解决十多年块茎切入的耕种和产量不高、病菌侵袭的问题。

市场主体不只负责苍术育苗,在英太寨村还有他们的加工厂;在工厂内,一包包苍术、茯苓、天麻等药材堆砌在车间内。

黄冈市英山县明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畅:我们去年收的新鲜天麻是五至六百吨,茯苓是五百吨左右,今年我们计划在原基础上增加20%。

据了解,陶家河乡的药材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4万多亩,品种达到了三大类45个,实现了药材系列年产值9000余万元,人均药材增收1万元。

黄冈市英山县陶家河乡党委副书记盛皖:可以通过以下数据来反映,2015年陶河农商行的存款近一个亿,到2020年6月底,我们农商行的存款达到了2.5 亿,五年来增加了1.5个亿,每年净增存款3000万元,人均增加存款15000元。通过这个数据可以充分体现,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我乡强乡富民的主导产业。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骞 黄冈台 袁木 英山台 罗春生 熊豪  责任编辑 谢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