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在乡村绽放 ——方家咀乡大畈河村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万疆  实习记者 何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开年以来,方家咀乡大畈河村上下一心,全民参与,开启环境综合整治“加速度”,努力改变“脏乱差丑”的村容村貌,乡村颜值实现美丽蜕变。

对症下药 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大畈河村位于方家咀乡入口,10个小组,2200人,村里山林面积大,人口多,基础薄弱,过去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违章搭建,环境脏乱差,村环境综合整治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些村民随意在荒地上堆放杂物,旱厕到处都是,随意饲养家禽,路过都能闻到阵阵臭味。”村支书柯海洋对此颇为感慨。

为了切实改善村内“脏乱差”卫生状况,柯海洋决定从清理杂物开始,对影响村庄内公共通行、阻碍视线、乱堆乱放的柴堆、草堆、粪堆、工具堆、垃圾堆及乱搭乱建的窝棚、圈舍、栅栏等予以拆除,实行门前三保,组织开展“四边”(村边、路边、田边、河边)清洁运动。

刚开始村民并不理解,有的村民一见面就骂他。柯海洋采取分组进村入户的方式,大力宣传推进全面人居环境整治,有序开展村民思想工作。同时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村村响、微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由村“两委”组长分别带领保洁员,包片逐户、逐处开展农户房前屋后工具摆放、清理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杨登明主动拆除家中危旧房,段永中让出了自家的菜园。

全面参与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积极参与很重要,一定要让村民潜移默化地形成卫生意识和行为习惯。

为了提高村民积极性,柯海洋带领村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到蕲春胡志高村参观学习,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农民群众自己定规矩,替美丽乡村“支招”。

“我年纪大了,干不了别的,我把自己家的院子整理下。”70岁的王治平当即表态。

于是他把自家的猪圈和杂物间进行改造,在自家院子里建了一个花坛,每天都去河里捡鹅卵石装饰花坛,由于年纪大了,柯海洋身体怕他吃不消生病了,来他家里劝了几次,让他休息下,等天气凉快点在接着干。

“环境就像人的脸一样,每家都整治好自己家的环境,那整个村环境就好了,每个村的环境好了,整个县城的环境就好了。”老人王治平说。

在王治平的带领下,参与环境整治的村民越来越多,“现在年纪大了,想回到家乡落叶归根,趁自己现在还能做一些事,我也想为村里做一些贡献。”今年56岁的胡昌峰是土生土长的大畈河村人,经过多年打拼合伙创立了湖北金五环集团,看到村里如火如荼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胡昌峰个主动投资130万元用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

违章搭建的铁棚、雨棚被一一拆除,房前屋后不再杂物乱堆放;道路两侧种上了绿植,“颜值”进一步提升

……

“以前村里池塘边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散发恶臭,现在可是大变样喽,再也闻不到臭味,也没有蚊虫叮咬。”段永中见证了村里一天天蜕变的过程。

“环境好,空气好,出行方便,住得太舒服了。”杨登学对于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脸上写满了幸福。

抓点带面 美丽在乡村绽放

如今的大畈河村,一条干净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映入眼帘,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农用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村道两旁的主题墙绘充满浓郁的乡村气息。

“这里原是一块烂地,有猪舍、杂草,还有蚊虫、老鼠,臭水横流,没人愿意逗留。”顺着党支部书记柯海洋所指的方向,记者见到,一个精致的木亭子,随意摆放的石头桌椅,几盆鲜花……

精致的景观,实在无法让人把它和臭烘烘的猪舍关联起来。柯海洋告诉记者,这个是他们村正在建设的示范湾,把失修的塘堰进行修整,拆除以前废弃的旧房子,种上绿植、铺上草地,花钱不多、却极有效果的园艺小景观就这样诞生了。

“美丽乡村建设,最缺的是好的创意,不花大钱也能出精品。”柯海洋介绍。

先建设好一个示范小组,再利用试点示范效应,由点到面,逐步向全村铺开。

柯海洋介绍大畈河村背靠狮子脑山,前面是四季花海,村里还有众悦农场,以前由于环境太差游客都不愿意过来玩,现在环境好了,现在也有游客过来玩了。

不断改善的农村人居环境也博得了企业的青睐,目前已有不少民宿企业负责人到该村实地考察,并对当地新农村建设和自然条件予以好评。

“我们想通过这次环境整治为契机,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农业+旅游’丰富乡村内涵,带动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打造生态旅游乡村。”柯海洋画出了大畈河村下一步的发展蓝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