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抗旱保收——我县抗旱保收行动观察

8月21日,记者在石头咀镇凉亭村看到,整片稻田一分为二,形成不同的长势。灌溉及时的稻子生机勃勃,而干旱缺水的稻子干枯泛黄,不结穗,如同杂草一般。

自7月22日至8月20日,全县累计降水量3.4毫米,较历史同期降水量减少一倍。高温日数达2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2天。11个乡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旱灾,部分河沟断水,塘堰干涸,给我县农作物生产带来了重大损失。

据了解,全县共有21.23万亩作物受旱;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9.965万亩,绝收0.712万亩;粮食成灾面积4.932万亩,绝收0.405万亩;经济作物成灾面积5.34万亩,绝收0.367万亩;人畜饮水困难0.39万人,大牲畜0.31万头;水产养殖损失0.312万亩,数量58.6吨,农业直接经济损失7880.85万元。

在石头咀镇大屋冲村银杏基地,该基地负责人余江在烈日炎炎下,游走在基地间,观察银杏旱情。银杏失水严重,土壤干裂,已经出现叶片变黄、变焦、干枯脱落。该村23亩银杏基地遭受严重干旱。

“我们这个品种的银杏是通过卖银杏叶来增收,现在银杏叶近乎枯死,连附近水沟里的水都干涸了,这可怎么办啊?”余江激动地说。

在石头咀镇冯家畈村、大屋冲村、凉亭村,水稻、玉米、猕猴桃、银杏、黄豆等成片的农作物,皆有大面积死亡。

“不仅仅是我们看的这几个村,目前全镇各村都受到一些影响,有的村情况颇为严重。农村老话都说靠天吃饭,发生这种情况老百姓心里非常着急,在第一时间我们也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石头咀镇副书记吴展宏介绍,截止到8月20日统计的情况,全镇的7.5万亩农作物中3.7万亩受灾,全镇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864万元。

针对旱情,石头咀镇党委、政府采取了围堰、抽水、进凼、科学调度用水等一系列的措施来挽救受灾的农作物,但是这些水远远不够救活大部分农作物,河里也快干涸了,靠近河边的村能勉强调度一下水资源,在深山里的村就非常难用水,调水进山是个大难题。

面对当前严峻的旱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近期防汛抗旱工作提示》和《关于加强盛夏期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水源调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抗长旱。

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我县积极开展“调、引、挖、打、送”五字工作法抗旱减灾。

“调”。7月中旬,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乡镇对辖区内的水源工程制定抗旱用水计划,进行统一调度管理,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三座大中型水库和80座小型水库加强用水高峰期的调度,确保了该县农业生态、生产、生活用水需要。

“引”。组织东西河沿线群众拦河筑堰,疏通渠道,引水提水并举。金家铺镇组织38台抽水泵日夜不停地从西河河道里抽水,石头咀镇镇凉亭桥、水口村、毛坳村村村民自行组织从附近拦河堰沟渠引水和泵站提水,解决了周围上千亩稻田的灌溉问题,杨柳湾镇老林冲村组织村民疏通渠道1200米引东河水入渠,有效缓解了灌区的旱情。

“挖”。发动边远山头地区引用溪水、泉水、山沟水抗旱,同时深入农村开展打井抗旱。目前,全县已经打井87口。

“打”。组织气象部门会商,在温泉镇、红山镇、金家铺镇等乡镇设立三个人工增雨炮点。自8月4日以来,全县平均降雨量为25.9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为草盘西硔102毫米,有效缓解了旱情。

“送”。连月干旱导致少数地方人畜饮水困难,县自来水厂、县消防等部门为他们送去生活饮用水。同时要求各乡镇、村组要管好、用好水,防治灌溉用水跑、漏。

我县五字工作机制赢来了明显抗旱效果。7月份以来,全县共投入抗旱人力3.5万余人,累计用电55万度,累计用油102吨,累计投入资金1180万元,抗旱总灌溉面积9.8万亩,有效地缓解了旱情。


(作者:何骥 冯际洲 谭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