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南河镇:灾后重建秋收忙

“处暑”时节一过,英山县各地再生稻陆续成熟。在南河镇广袤的田埂上,沉甸甸的稻穗儿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与穿梭在田间的收割机一起构成了一幅火热的秋收图。

记者来到田埂上时,看到福辉农场场主段全福正在二份塆村大畈的稻田里指挥收割,隆隆作响的三台收割机切割、脱粒、粉碎工序一气呵成,只见一茬茬饱满的水稻被收割机不断“收入囊中”,经过脱粒处理的的稻谷全部汇集在收割机内,粉碎的秸秆则通过收割机尾部排出,谷草还田。经过几个来回,装满稻谷的收割机回到田埂边,将稻谷转移至农用运输车内,又返回田间作业。

福辉农场作为我县农业专业生产的家庭农场,自2015年就开始陆续在全镇8个村流转土地3100亩发展再生稻和早中晚三季稻种植。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受洪灾影响,全镇的水稻产量都有所下降。

段全福说,洪灾对他们影响很大,往年种的再生稻平常在8月15号就开始收割了,受7月份接连数次强降雨所带来的影响,今年8月23号才开始收。退水后农田土壤又十分湿润,导致机器不好收割,容易陷进泥土里。”

入梅以来,我县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连续阴雨天气和淹涝导致部分水稻植株倒伏。同时稻苗长期浸在水里,生命力弱,茎叶柔软,遇晴天烈日容易枯萎。

粮食安全是百姓的生命线。在洪水减退以后,南河镇就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南河镇农技服务中心结合历史经验,精心编写实用农技资料,印刷1000多份,发放到受灾农业企业、产业大户和各村农业合作社、自强合作社,确保其生产自救“有章可循”。

南河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摸清未排水绝收田块,逐块摸排、分块施策,做到水退一块、抢种一块、补种到位,并面对面指导农户做好及时清沟排水、除涝保苗、增施速效肥,促进苗情转化,并做好病虫防治,全心全力守好人民的米袋子,切实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担当。

福辉农场作为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凭借着多年种植水稻的经验,于今年新发展16个育秧大棚,所培育的秧苗供给到二份湾村、关口村、黑石寨村、更新村、瓦寺前村共计4500亩的水稻田中使用。在今年汛情之后,福辉农场及时将育秧棚里的秧苗补插到排完水的田里,并加强田间管理,同时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再生稻,并及时脱粒和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福辉农场还依托自身优势,大量托管贫困户的土地。他们针对贫困户劳力不足、技术欠缺等实际困难,为其提供农业生产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每亩土地只收取550元费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投入,仅黑石寨村土地托管服务143亩,贫困户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段全福告诉记者,福辉农场今年1200亩的再生稻绝收300亩,原来每亩正常能收割1200斤稻谷,现在收割900多斤,产量减少百分之十,预计今年水稻总产量可达到近150万斤。

段全福说:“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农场全部的再生稻还需要4天才能全部收割完毕。后续我们将继续收割中稻、晚稻和再生稻的秧。现在我们已经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灾后重建主战场中来,争取在灾年把损失降到最低。”

(图文:何骥 冯际洲 李伊朗)

(作者:何骥 冯际洲 李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