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淬”出“五心”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吃紧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加油站”和“练兵场”,让党员干部在疫情大考中树立“五心”展现“硬核”力量,用“硬核”作风坚决打赢防疫硬仗。

树信心,做到信念坚定。人生如屋,信念如柱。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干部在大考面前务必坚定信念,勇往直前。面对疫情的风险考验,干部应率先垂范,坚定信心,带领广大群众再接再厉,决战决胜。

树爱心,做到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是对干部的第一要求。干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有使命意识,引导和激励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加强患者收治和转运工作,确保各类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干部应特别密切关注关心特殊群体的安危和冷暖,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总之,要有为民服务的能力要求,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明确工作的着力点。

树诚心,做到勤政务实。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干部在精神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继续毫不放松将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各项细致工作都落到实处。不能图一时的安逸导致前功尽弃。

树真心,做到担当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干部要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在全国一盘棋的大考中,干部就应冲在前面、干在前头,要做到主动担当,敢于担当作为。疫情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轻松松战胜的,必须干部主动带头,遵循科学规律,讲究科学方法,对矛盾和问题不敷衍、不回避,着力攻坚克难,认真研究解决。

树清心,做到清正廉洁。清正廉洁都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各地通报少数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清,执行命令不坚决,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甚至以权谋私,严重损害了干部形象,影响了工作开展。问题的背后,说明仍有干部政治站位不高,置纪法于不顾,我行我素。失责必问责,干部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强化履职尽责,谨防因为滥权、擅权而被权力所伤。

(作者:付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