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逐梦绽芳华 ——记英山红山镇白铺村返乡创业女青年吴满红

6月下旬,桃树枝头,一个个青色小果子蜷缩在稠密叶丛中纳凉;满地圆溜溜的西瓜,像穿着绿衣裳的胖娃娃,静静依偎在桃树怀里甜甜酣睡。微风拂过,池塘中泛起层层涟漪,逗得三五成群小鱼追逐嬉戏……在红山镇白铺村创业女青年吴满红建设的优质水果采摘园里,处处皆风景。

说起吴满红的经历,白铺村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年少的她独自在外闯荡,现如今,她响应“能人回乡”号召,返乡创业,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勤学苦钻,打工妹升为业务主管

1994年初中毕业后,吴满红选择前往广州务工。“出了社会我才知道,原来想找事做的人很多。我根本没有什么机会。”在异乡,吴满红四处碰壁,求工之路一度十分艰难。

经过寻找,吴满红终于在一家制衣厂安顿下来,随后每天“两点一线”来往于工厂和宿舍间,过着简单而枯燥的生活。

在一次老乡聚会中,吴满红听说广州市番禺区一家合资厂招工的消息,她偷偷报名参加考试,并且成功通过。

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吴满红踌躇满志,“一定要干出个名堂”。

不懂外语,不懂专业名词,思维跟不上,问题接踵而至。

为了尽快适应岗位,吴满红利用下班时间,查找资料,刻苦学习相关知识。短短3年,她从普通员工晋升为业务主管。

2006年,吴满红接触到了电子商务行业。在朋友带动下,经过思量,加入了电商开始进行创业。

“面对全新的行业,从零开始积累线上创业经验。”吴满红说,她买了不少关于淘宝销售的书籍,利用晚上时间认真研究,经常看书看到深夜,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同行前辈。

一路学习,一路成长。吴满红的电商生意慢慢红火起来,顶峰时日接单量过200单,日收入过万元。“这行风险比较大,赚得快也亏得快。”踏足过山巅,同样也经历过低谷。说起电商带来的变化,吴满红深有感触。

在2017年,生意的起起伏伏让吴满红有了些疲倦。同年,因娘家遭遇变故,思念年迈的母亲,她决定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带着孩子回到了家乡。

回乡创业,誓让家乡换新颜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整洁明亮的房屋,还有熟悉的大樟树。走在自小长大的村里,吴满红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深刻变化,也暗下决心要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

回乡后,吴满红请教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寻找适合村级发展的产业。正巧赶上白铺村产业扶贫基地优质水果采摘园项目招投标,经过反复考察与论证,她一口气承包了50亩土地,发展乡村休闲游产业。

为了支持村级产业扶贫基地发展,白铺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先后从省农科院引进黄桃、水蜜桃、蟠桃等优质水果品种共1万棵。吴满红利用电商经验,围绕桃林、荷塘,投资30多万元设计兴建农家乐餐厅,套种西瓜、葡萄、黄瓜、花生等瓜果蔬菜,果园基地焕然一新。

施肥、拔草、打桩、掐藤、浇水。“我原来只是给家门口菜园浇浇水,现在每天一干不知不觉就是十几个小时。”谈起果园基地建设,吴满红说。

“我的工作就是给果林锄草、修剪枝叶。”白铺村二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明福说:“除草这种劳动强度稍大一点的活路,每天工资100元。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

吴满红先后雇用30多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从事除草、施肥等护理工作,每户月增收千余元。同时,聘请贫困户参与果苗种植以及日常管理等维护工作,5户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来源。

“部分贫困户家庭成员病残老弱多,劳动力少,无法外出就业,没有稳定经济来源,在基地务工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白铺村村支书阮中贵说。

为了扩大果园基地种植规模,吴满红邀请村里贫困户参与试种各类瓜果蔬菜,种植的蔬菜无偿赠送给村民。“今年所有瓜果蔬菜都是试种阶段,接下来我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参与,配套土特产加工和销售,让他们的腰包都鼓起来。”

吴满红心中有一个计划:3年内把果园基地建成集种植生产瓜果、品种繁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自主采摘为一体的高效种植园。

(通讯员:沈牧      编辑:毕倩     审核: 张奥婵)

(作者:通讯员 沈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