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就联防联控网下沉社区解民难

疫情发生以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3名机关干部成立联防工作队,参加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群控防线贡献力量。

“有没有外地返乡或近期去过外地的?”“有没有与从武汉、黄州回乡的人接触?”“家里有几口人?身体有没有异常?”这些社区防控必须搞清楚的重点问题,县市场监管局联防工作队员熟记于心、实施于行,在对社区191户的防控宣传、家庭摸排、回访核实中重复了上千遍。

为了做好住户排查,针对社区住户信息不全、部分住户回乡、住家复杂等情况,联防工作队采取四轮摸排法对责任路段居民展开了拉网式排查。第一轮为电话访查,了解基本信息;电话未通的人员上门摸查,摸清常住户和家庭人员;上门摸查无人回应的委托左邻右舍帮忙查找;查找不出的到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了解户主相关信息再进行联系。凭着一股“钉钉子”的韧劲,通过四轮地毯式摸查,将责任路段住户、家庭成员、返乡人员等基本情况摸得清清楚楚,健全了常住人口档案,建立了微信群,指定专人对常住户进行包人包户跟踪,实行动态化管理和“不断一日”的健康回访,实现将责任路段居家居民纳入社区网格掌控之中。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自2月18日起,全县所有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化管理,所有居民一律不得外出。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按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由指定商超以套餐形式配送。

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从商超撤回驻守人员参加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配送工作,迅速组建一支6人的物资代购队,专门负责居民个性化需求代购。代购由联防工作队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前征集统计居民需物资求品种、数量,物资代购队员根据征集的信息适时到超市、药店进行代购,代购齐备后再转交联防工作队包保人员,由包保人第一时间送至居民家中。

该局物资代购队实行代购以来,平均每天委托代购的住户就有20多户,代购了大米、食用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多达80余种。该做法既保证了个别居民紧急需求,又照顾了大多住户个性化需求,解决了社区居民难题。


(作者:朱玲 陈耀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