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参加湖北省中小学美术国培计划学员载誉归来

“借湖北省中小学美术国培计划的东风,有幸聆听、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罗红等美术大咖的美术课,开启了我全新的美术教学理念。在今后的美术教学过程中,我将带领学生们学会生活,观察生活,发现身边的美,在乡村课堂上开展形式多样的美术活动,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9月24日,这是英山县杨柳中学美术学科李老师在参加完湖北省中小学美术国培计划后返校向同事们做培训交流时的感言。

9月11—22日,为期12天的湖北省“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项目青年教师学科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小学美术)(A056),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黄冈市以及孝感市共计100余名美术教师参与培训。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国培项目主办方在课程安排上作出了相应调整,原有进入不同大中小学参观、观摩、听课等外出培训学习活动,全部改为相关机构、教师“送课”到国培项目主办地,全力保障了武汉市大中小学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期间课程满满,美术理论结合课堂实例,注重讲练结合,知行统一,既提高了学员们的美术理论素养,又提升了学员们的美术实践能力。从开班仪式,冠状病毒防控到心理课、美术理论、美术手工实操课、家校合作、生命教育等,为学员们奉献了一套定制版综合性的美术教育教学培训大餐。

培训反响热烈,学有所得。来自英山县的六位美术老师,由英山县实验中学石蝉老师兼任领队,培训期间,英山县教育局教师管理股负责人许秀玲经常了解、关注学员疫情防控、培训学习和生活起居情况,鼓励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全身心投入培训,谱写英山美术教育事业的新篇章。英山县六位参培学员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培训,来自温泉小学的刘刚老师出任学习委员,来自杨柳中学的李老师担任第四学习小组组长,最终六位参培学员都被评选为优秀学员,载誉归来。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和塑造高尚、自由、完整、全面的人,是美育的出发点也是归宿点。据悉,国培计划(中小学美术),旨在促进中小学美术学科教师与时俱进,掌握新时代美育规律,遵循新时代美育特点,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激发美育在立德树人、塑造美好心灵方面的强大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磨合课程,精挑细选充实培训课程,真正成为湖北省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加油包”和“福利包”。

(通讯员:李登   刘卫星     编辑:毕倩     审核:何骥)

(作者:通讯员 李登 刘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