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孔家坊乡“三结合”普法模式实现全乡覆盖

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孔家坊乡立足本乡实际,因地制宜,创造“三结合”普法模式,在全乡建立三个普法示范点,以点带面,将普法工作在全乡全面铺开,让普法宣传深入到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等各个群体当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法纪并举,将普法与党员廉政建设相结合。在资金和项目管理敏感的乡财政所设立法治建设示范点,对全乡所有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国法普及宣传。通过张贴宣传图片、法治宣传小标语,利用临街显示屏不间断宣传党内规章及相关案例、国家法律法规,让法纪知识的宣传氛围浓烈,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多年来,孔家坊乡没有一例党员干部重大违纪违法情况发生,党员干部党纪国法意识较强。

法德并施,将普法与乡村道德建设相结合。在思想道德建设基础较好的四顾墩村设示范点,对全乡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和思想道德宣传。由四顾墩村思想道德协会主办,乡司法所协办的《四顾墩村道德简报》已办刊10余年,出刊45期。该《简报》由群众自发投稿,以打油诗、口头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宣传好人好事,将法治宣传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曾被央视网、人民网、湖北日报、黄冈电视台、英山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四顾墩村的社会风气一直在全乡首屈一指,不仅多年没有出现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群众争先恐后做好事,村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法教并重,将普法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在孔坊中学设立示范点,对全乡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孔坊中学将法治建设与学校的日常教学放在同等位置,通过在学校开屏法治建设专栏、挂宣传标语营造学法氛围;聘任法制副校长和常年法律顾问,定期为学生讲授法制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法律知识考试测试,对成绩突出的通报表扬。通过几年的普法,孔家坊乡境内所有中小学校园秩序和教育环境明显改善,教学质量出现了质的飞跃,在2020年的中考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通讯员:简洪林  编辑:蓝洋 审核:冯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