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业疫情期间可免房租?企业复工需办啥手续?官方回应来了

小型企业复工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企业社保免征要怎么申请?逾期办理社保,是否影响职工权益?

3月12日下午,由湖北省总工会主办、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和光谷创业咖啡承办的首场网络直播,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进行了在线答疑。

参与嘉宾有湖北省人社厅劳动就业管理局城镇就业促进处主任胡国华,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鹏,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投资人陈刚。

问:企业因疫情水电费欠缴怎么办?

答:根据工信部工信明电(2020)14号文件要求,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费用没办法缴纳或逾期缴纳的,和保障老百姓生活所需一样,秉持“欠费不停供”的原则。湖北水、电、天然气下调10%为企业减负,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参与疫情防控的中小微企业由企业注册所在地给予30%电费补贴,省财政按实际额的50%给予补助。

问:政府对中小企业有哪些财政扶持政策?能免哪些税费?

答:国家工信部的政策是鼓励各地结合本地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减免税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出台减免物业租金、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和稳岗奖励等财政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中小企业成本负担。总之,一个大的方针就是尽量的在原则允许范围之内能减免的就减免。

问:政府采购会向哪些企业倾斜?

答:两三个月的空窗期,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要承担大的经营压力。在这一块,工信部明确提出了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比如说在同等条件下先采购疫区企业产品。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小微企业的一些应付应收账款,也要适当倾斜,保障疫情严重地区企业利益。

问:什么是疫情相关企业?政府对疫情相关企业的创新扶持政策指哪方面?

答:疫情相关企业,不仅是指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企。比如说光谷有家公司开发了一款智能电话摸排软件,可以用软件摸排社区人员情况,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情况。还有企业开发了社区机器人,通过热像技术测温消毒监控。对这些疫情相关的创新企业扶持,适应目前大多数的创业扶持政策。比方说资金、贷款、培训辅导等等。今年“创客中国”全国创业大赛上可能会特别增加一个专门针对于疫情防控这一块的赛事,创业的朋友可以重点考虑这个方向。

问:小微企业贷款到期了还不了款怎么办?

答:财政部有个针对疫情的财政扶持政策。2020年新增防疫重点保障企业贷款50%贴息,期限一年。加大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创业单板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患病个人可申请展期,并继续享受贴息支持,其他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优先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防疫重点保障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

通俗来讲,就是个人和企业创业贷款一般贴息支持的期限不超过一年,这次因为疫情特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以申请延长期限。另外,对原来没贷款的,现在想申请贷款也可以优先支持。

湖北有具体的政策,比如对重点企业原有贷款利率降低10%以上,小微企业新增贷款融资成本下降不少于1个百分点。比方说原来贷款利率8%,现在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利率7%以下。

问:疫情期间房租可以减免吗?

答: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到,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出租方为非国企的,可与对方协商。

问:武汉小微企业资金困难想申请贷款怎么办?

答:针对武汉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代为运营管理武汉市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该基金针对的范围是中小微企业。对行业也没有要求,制造业、文创以及各种服务类企业都可以。该政府基金可为贷款到期企业提供过桥资金,这次疫情增加了两个变化。以前是只针对企业贷款,现在考虑到很多小微企业因为抵押等条件限制,以个人资产做抵押做的经营性贷款,现在也将创业者的个人续贷也纳入到基金使用范围。

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去年12月武汉市金融局搭建了“汉融通”平台,对接企业和银行。于服务疫情防控的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免收担保费,其他企业担保服务费用也降到1%以内。

问:对个体工商户在税务上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国家财政部和税务局下发通知,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免征;适用3%预征率的暂停预缴。除湖北省外的均按1%征收或预缴。

问:疫情期间企业是否可以不给员工交养老保险?公积金是否可以减免?

答:湖北省人社部门规定,在2020年2月-6月这5个月期间,企业可以免交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需要提醒的是,免征的是参保单位企业为职工缴纳那部分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个人部分仍需由单位代扣或自己上缴。具体的手续,可到人社部门网站申请免征或延期缴纳。等疫情结束后的3个月内申报核定。公积金不在减免范围内。

问:单位保险还没交,这期间受工伤了怎么办?

答:疫情期间单位可延期缴纳社保,但是职工权益不会受影响,不会因为保险逾期而损害职工正当权益。如在延期期间发生事故,仍按正常缴纳来核定赔付。

问:复工后,员工如需要隔离观察,工资怎么发?

答:复工后员工工资问题,牵涉到企业内部管理范畴,按劳动法相关规定执行。

湖北刚出台新政30条措施援企稳岗扩就业

因疫情需要采购的多余产品,政府兜底采购。企业贷款最高50%贴息,免3个月房租,水电费下调10%,发放就业补贴……

今天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采取差异化策略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比去年降1%

对承担疫情防控运输任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在疫情防控调度任务结束后,对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征用调配的重点企业已生产的库存产品,以及省定的医药物流企业已按指令采购的剩余产品,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省财政负责按分级负担原则落实资金。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各类企业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政策性银行要主动对接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对制造业、外贸、春耕备耕和生猪生产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2020年底前货车过路费原有基础上再优惠22%

自2020年2月至6月,免征全省各类参保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已缴纳的按程序退抵;按规定执行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自3月1日起,中小微企业可连续6个月按3%的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6月30日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个人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6月30日前,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用天然气价格按基准价下调10%。对中小微企业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企业于疫情结束之后3个月内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免收滞纳金。

降低物流成本。疫情防控期间到疫情结束,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疫情结束到2020年底,在原优惠政策基础上,对二类ETC货车给予应交通行费22%的优惠,对三类ETC货车给予应交通行费14%的优惠。6月30日前,减半收取铁路保价、集装箱延期使用、货车滞留等费用。

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鼓励疫情期间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房租。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区等出租方,当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

不裁员企业社保补贴复工后再延长半年

企业裁员(减员)率不高于5.5%的,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对参保职工500人以下的企业可直接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

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延续实施至2020年底。

对受疫情影响坚持不裁员且正常发放工资的中小微企业,其正在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在复工复产后继续延长6个月。

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经人社部门审核后,给予企业每人每月 500 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 6个月。

存量工业用地加地下室不收土地价款

存量工业用地经批准提高容积率和增加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出让合同缴付土地价款的,免收滞纳金和违约金。

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可于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延期补缴土地出让金。

对省级重点项目和新建非营利性医疗场所,所需建设用地计划由省级统筹解决。

通知还在畅通经济循环、抓好春耕和农业生产、保障民生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用举措。这些举措即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