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金家铺镇:四个“起来”,深化青年干部培养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英山县金家铺镇政府机关青年干部读书班正式开班啦!这是金家铺镇推进青年干部培养工程的一个缩影。

 青年干部读书班办起来  

“青年干部读书班”旨在为金家铺镇年轻干部搭建学习 知识、 交流体会、 研讨问题、提升素养的平台,镇政府机关14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带头参加,每期选择一个学习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学习分享和交流研讨,采取轮值方式,每期确定3名年轻干部组成班委会,负责整期读书班学习交流和所有活动的组织实施。

在读书班开班仪式上,镇党委书记邬鹏程致辞,勉励青年干部要做到“五心”:真心参与,用心学习,恒心坚持,信心提升,同心发展。副镇长、人武部长袁猛和青年干部交流工作经验,全体学员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节选章节,青年干部刘二娟、陈文讲述图片背后的故事,青年干部代表赵平、刘振欢、方炽进行了交流发言。全体学员还到四季花海参观了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起来  

为提升全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激发年轻干部写作的热情,金家铺镇以14名青年读书班学员为主体,从各村挑选1至2名有一定文字功底、有写作热情的青年参与组建一支新闻通讯员队伍。

目前全镇已有45名青年成为新闻通讯员队伍中的一员。借助青年干部读书班平台,定期邀请写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党员干部面对面为通讯员队伍成员进行授课,分享新闻宣传稿件写作技巧。截止目前,新闻宣传通讯员队员先后在各级各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表宣传稿件40余篇。

 志愿服务动起来  

“关键时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年轻干部的身影。”疫情期间,镇政府机关年轻干部主动带头,全镇各村还有一些青年当起志愿者,在金家铺镇龙珠村201省道疫情防控卡口,每天24小时坚守卡口40多天。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和管控,做好体温监测、防疫宣传和消毒消杀等工作,守住了西河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在森林防火期间,金家铺镇成立“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所有年轻干部身穿迷彩服,肩背灭风机,手拿灭火拖把和铁锹,与村里护林员到山上进行防火演练和巡逻防控,参与红山镇古山村森林火灾的扑救。在“五四青年节”,青年志愿者戴着小红帽,手拿尼龙袋,一边顺着河道和街道捡垃圾,一边对沿街居民进行宣传发动,带头践行“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境保护意识。

 “技能比武”赛起来  

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金家铺镇组建由14名年轻干部为成员的“邹倩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在“庆七一”大会上,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学习邹倩同志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邹倩同志的事迹进行生动阐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有些党员干部还不时擦拭湿润的眼眶。

“你未养我小,我愿陪你老”,二十四年,甘做孤残五保老人的“好女儿”……宣讲团成员积极分赴各村各单位讲述邹倩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了一股“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今年9月份,镇政府机关全体年轻干部继续保持在主题教育期间宣讲邹倩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情,认真选择党课主题、撰写党课讲稿、制作党课ppt,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党课开讲啦”的赛场上开展“技能比武”,5名年轻干部将代表金家铺镇参加西河片区复赛。

(图文:刘振欢     编辑:毕倩     审核:万疆)

(作者:刘振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