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旗敬礼

国庆节期间,道路两侧、商铺门前悬挂起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为英山城区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息。

带着儿子逛街,儿子突然来了句“爸爸你知道街上为什么有这么多国旗吗?”我摇了摇头故意装作不知道,儿子高兴地说:“因为今天是国家的生日,今年已经71岁了,我还知道国旗为什么是红色的,老师说了是用血染红的”。

儿子还不到7岁,刚刚读一年级,也许他并不懂得国旗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是什么含义,但是学校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便是他最早接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他幼小的心里悄悄埋下了爱国的种子,培养了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在我读小学开始,每周一的早上也要举行升旗仪式,全体少先队员举起右手向国旗敬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望着这徐徐升起的红旗,好象当时并不知道那到底意味着什么,只觉得是一种隆重的仪式,有一种庄严和神圣感。

时光匆匆,现在自己的儿子也上小学了,儿子对国旗有一种执着的热爱,在街上只要看见卖国旗的一定要买一个,最多的时候家里插了20多面小红旗,在街上看见悬挂国旗的就要和我讲解一下国旗的来历,去KTV唱歌最喜欢唱的也是国歌。

对照自己,参加工作之后,整天忙于日常工作和生活,在平时看到国旗,也只是眼光一撇,不想参加集体活动,觉得是形式主义在浪费时间,只要心中爱国就行了,孰不知从小培养的爱国情就在一次次的懈怠中慢慢变淡。

回想起自己小的时候,也曾为自己没有第一时间加入中国少先队而郁闷很久,看见同学佩戴红领巾觉得特别神气,特别羡慕,那时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佩戴红领巾,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当校园里响起国歌声,也曾会不管正在做什么,都会迅速起身、立正,直到国歌演奏完毕。

“爸爸,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当过护旗手,现在小学也有升旗仪式,但都是二年级的哥哥们升旗,不知道啥时候能够轮到我”。儿子的话把我拉回了现实,也唤醒我一直激荡着的爱国心。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代表国家的尊严。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尊重她,爱护好,保护她,让国旗永远高高飘扬。

让爱国情感继续传承,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光荣。带孩子看一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给孩子讲一讲历史人物故事和名人事迹,教孩子唱爱国童谣……让热爱祖国、热爱国旗已在其年幼的心灵里扎根发芽。让孩子产生“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长大后才会热爱自己的祖国,才会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今天是国庆节,向国旗敬个礼!你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我在国旗下笔直的站着,抬头仰望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心中无限感慨。

作者:万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