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幸福生活的港湾,也是预防和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期间,全市广泛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寻找身边勤廉典型”“廉洁家风家训”征集等活动,常态化抓好家风建设,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以清廉家风为社会正风气,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共同打造干部清廉、家庭清净、社会清新、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他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大学》开宗明义:“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这告诉我们,修身是齐家的基础,齐家是治国的根本。德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欲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历史长河里,家庭助廉的范例不胜枚举:陶母退鱼母劝子廉、司马孟宗之妻妻劝夫廉、侯抒恽兄劝弟廉……至亲至爱之人的提醒,是关爱、是帮助,是干部们坚强可靠的廉政后盾。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领导干部对家人要有亲情,但讲的情应当是党性原则以内的情;情,不是无原则的情。山西闻喜县裴柏村被称为“宰相村”,裴氏家族之所以政声显扬、历久不衰,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家教、严家规,《裴氏家训》中的“立身谨厚、居家勤俭、读书明德、慎重言语、讲求公德”“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等格言警句,至今仍有积极意义。从近几年查办的那些落马领导干部的滑坡轨迹可见,配偶、子女已成为不法分子“围猎”干部的“突破口”“攻击点”。很多是祸起“萧墙之内”,经受不住亲情的考验,在“枕边风”“膝下风”上栽了跟头。

古人云:“家有良妻,如国有良相。”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坚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倡树清廉家风,常吹家庭“廉政风”,多念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绝不让配偶在“枕边风”“膝下风”上栽跟头,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

清风常伴,廉洁齐家。领导干部家属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争当“廉管家”“廉内助”,身体力行培育好家风,传承好作风,以家助廉、以家倡廉、以家促廉、以廉齐家,在家庭内部形成崇廉尚洁的氛围,为配偶干事创业提供精神鼓励和支持,为家庭幸福美满筑牢安全“堤坝”。

(作者:雷刚)

(作者: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