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聚焦】关于分区分级推进社区、村封控管理及市区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

关于分区分级推进社区、村封控管理及市区人员有序流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区分级推进社区、村封控管理,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城区各社区(小区)

继续按现行规定从严管控,进出卡口实行查验、测温、登记。

二、农村地区

采取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农业生产,在农业生产中做好疫情防控。

(一)无疫村管理

1.确认标准。“三镇一乡”、火车站经济开发区及禹王街道部分村中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行政村。

2.管理办法。

(1)各乡镇(街道)及火车站经济开发区指挥部集中向区指挥部申报; 

(2)区指挥部组织疫情防控组、联防联控组、地区工作组,对各地申报的村是否符合无疫情标准,以及防疫方案、应急预案是否科学进行严格审核审批。

(3)无疫村防控的主要任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行严格的外围封闭管理,保留村出入卡口,村内全部卡口全部拆除。2个以上的连片无疫村可作为一个管理片区进行管理,拆除村与村之间的物理阻隔,实现片区内部有序流动。片区管理由乡镇负责指导、监督、组织实施。

(4)严格执行卡口管理制度,除医疗防疫、应急救援外,其他车辆进出由乡镇(街道)指挥部批准,并严格落实消杀管理。

(5)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外来人员需进入的,必须持有健康证明或“健康码”,佩戴口罩,做好登记、测温、消毒,原则上不留宿。

(6)无疫村、无疫片区内做到“口罩不摘、排查不松、巡逻不断、宣传不停、包保不变”。①村内人员生产、生活有序流动并佩戴口罩;②人员不聚集、不聚餐(包括“红事”“白事”操办)、不打牌、不串门、不走亲访友;③村委会每天组织一次普通病人、其他疾病、重点人员体温测量、健康目测等排查;④生产、生活物资由村民按需报备,村委集中统一购买配送;⑤村委会按疾控部门的指导定时对公共区域、厕所、垃圾箱、污水沟等进行定期消杀。

(二)无疫村外的其他村管理

继续按规定从严管控。

(三)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春耕生产要立足我区“两夏作物”的田间管理、春耕备耕、蔬菜生产、畜禽补栏和动植物疫病防控、成鱼销售和水产补苗等当前春季农业生产重点任务,严格加强卡口值守、劳动作业、生产物资供应、代耕代种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对无疫情的乡镇、村组,在做好体温检测和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允许在本乡镇(街道、园区)、村组有序开展生产。对有疫情的乡镇、村组,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对区域内的“非四类人员”,在做好安全防范的前提下,以家庭为单位合理组织生产劳动。村组要组织监督员全天候在田间地头巡查及时清点人数,严禁出现人员聚集、扎堆情况,严防外出人员借劳动之机外出不归。

三、城区各社区(小区)及无疫村外的其他村将根据省、市风险等级评估结果,精准把握,动态调整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四、市区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继续实施“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进行疫情防控。各社区(村)卡口按如下要求查验放行:1. 已批准复工复产企业将员工花名册提交区指挥部审核,由区指挥部印发各社区(村),员工离开社区(村)时,各社区(村)卡口查验花名册、健康绿码后放行。企业员工返岗后应在企业提供的场所食宿。2. 从市区至本市各县、市的人员,凭健康绿码或居住地社区(村)出具的健康证明、流入地接收证明(含电子版证明,下同),卡口验码测温、登记后放行。从本市各县、市到黄冈市区的,凭健康绿码,卡口验码、测温、登记后放行; 3.在市区内因照料老人需要跨社区(村)的,凭健康绿码或居住地社区(村)出具的健康监测证明及目的地社区(村)有照料老人需要的证明(短信、微信证实即可),卡口验证、测温、登记后放行。4.从外省中、低风险地区或本省武汉以外地区返回的,凭健康绿码或出发地社区(村)健康证明,经卡口验证、登记、测温正常后准入。从武汉及其他高风险地区返回黄州的,凭健康绿码、本地接收证明,经卡点验码、登记、测温正常后准入,并纳入本地疫情防控管理,居家隔离14天。5.前往省内其他地区务工人员、本省其他地区滞留在黄返乡返岗人员,遵守目的地通行规定办理出行手续,凭健康绿码,卡点验码、登记,测温正常后放行;前往省外务工人员、外省滞留在黄返乡返岗人员(去北京市除外),持目的地社区(村)或单位接收证明、健康绿码或出发地社区(村)健康证明或健康绿码,向出发地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帮助外地滞黄人员返乡。经卡口验证、登记、测温正常后放行。离黄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主动向流入地社区(村)报备,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有关规定,并将报备情况反馈至出发地社区(村),出发地社区(村)应做好登记。

黄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2020年3月13日



来源:黄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