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研究不同风险等级小区管理措施,拓展居民活动空间

3月13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抓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北:研究不同风险等级小区管理措施,拓展居民活动空间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介绍,下一步社区防控工作要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加强对武汉市等高风险地区的集中攻坚。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无物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封闭管理,继续实行硬隔离,消除管理盲区。

二是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强化责任,加强居民服务保障。主动服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统筹专业力量做好心理援助,促进社会稳定;结合分区分级管控和分类分时复工复产要求,研究不同风险等级的区、社区、小区的管理措施,有序拓展居民活动空间,逐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要求城市街道社区准确掌握辖区的“四类人员”、返汉回城人员等情况的变化,及时上报并执行防疫部门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加强信息公开。

湖北:已暗访全省14个城市 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李昌海介绍,从2月18日起,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地区工作专班采取明察暗访、日查夜访、访干部与访居民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3轮检查督导,暗访全省14个城市,57个县市区的283个小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

湖北:统筹做好新冠肺炎、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工作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介绍,群众的日常就医需求客观存在,湖北省将统筹做好新冠肺炎、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工作,在继续做好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指导武汉市分批收拢、腾退定点医院,尽快修复武汉医疗服务体系;督促其他市州以县市为单位,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满足其他患者日常就医需求;湖北还将加大对医疗资源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采取巡回医疗、远程医疗的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湖北:定点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1%以上,方舱医院为99%

涂远超介绍,此次疫情中,湖北在定点机构建立了中西医协作机制,中医药参与治疗改善了患者的病情。集中隔离点推广中药康复方案,促进患者尽早康复,定点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1%以上,方舱医院为99%,隔离点为94%。

各医疗机构正推行慢性病长处方制度,可线上问诊、开方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医院都开通了线上问诊、线上开方服务,患者可以线上问诊,由医生开具药方以后再到定点药店购药,药吃完后可凭药方直接到药店买药。 

此外,现在各医疗机构也在推行慢性病的长处方,医生会根据慢性病患者的情况,将处方延长至12~14周,从而尽量减少患者在医院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他还建议慢性病患者要坚持适量运动,建议每天做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


来源:长江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