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年轻夫妻 两个政法勇士

在湖北英山政法战线,有一对年轻的小夫妻,丈夫是一名公安民警,妻子是一名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大灾大难到来之时,这对小夫妻舍小家顾大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危险时刻冲上去,关键时期站出来,用青春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政法人责任担当的赞歌;他们就是英山公安民警刘栋和英山法院干警段愿。

2015 年,年仅25岁的刘栋和段愿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如今,活泼可爱的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但是,这一对事业心责任心强的年轻人在疫情期间,把年幼的孩子交给她爷爷奶奶照顾,两人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得广大干群好评。

冲锋在前的公安民警——刘栋

刘栋是英山县公安局雷店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如同大多数民警一样,在此次疫情期间冲锋在前,挺在一线。

他所在的雷店是英山县地理位置的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战争在欢声笑语中悄然而至。1月24日,除夕,他接到所长的电话,意识到可能有一场硬仗即将来临,但他什么都没说,只是迅速收拾行李赶回雷店,自此之后的四十多天吃住在所里,值大夜班、卡口执勤、接警巡逻、办理案件、调解纠纷,每一天都是超负荷运转。

他不善言辞,却与同事们达成默契,所里人手不够,男生们晚上多是前往岩滩河卡口值大夜班,12个小时之后回到所里不能休息,需要规劝不理解不听劝、闯卡闹卡的村民。他脾气好,说话轻言细语,有的时候被调侃“不像个警察”,这个时候他的耐心却得到了更多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但也不只是和风细雨,疫情期间他与同事一起抓获七起疫情期间的赌博人员,铁面无私,不留情面,他说要为人民负责。

遇到发热病人,他第一时间冲在前面,做工作,送留观点。路过家门口,他短暂的望向家里亮着灯的窗户,沉默地继续前行。

他是公安民警中大多数抗疫一线的一个缩影,正是一个一个这样的挺身而出,才换来人民群众的万家灯火,他们什么都没说,却身体力行去做,他们知道只要坚持下去,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英山加油!

认真负责的法院干警——段愿

“我是政治部小段,您和家人今天都还好吗?”“希望您和家人一直健康平安,有事请您随时联系我”。这两句话段愿一天要说上好多次,她是英山县人民法院政治部的一名干警,疫情期间她负责院里30多名退休老干的信息摸排,她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老干家庭的信息,陆庭长和他的老伴儿两个人住,陈主任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和四岁的外孙,陈书记家的儿子是从武汉回来的,李主任在深圳和他女儿住在一起相对安全,蔡叔叔中了风前两天还摔了一跤得多关注……这些信息她全牢记于心,没有菜的她跟社区沟通,没有口罩的她跟院里申请,尽力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2月25日,她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前往国土资源局卡口值守,29日,陵园社区安排她和另外一个同事轮班值守农贸市场卡口,她每天下午一点准时到岗,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消毒、做好登记,琐碎的事情也不含糊。一直到下午6点才下班。

她工作认真负责,一直坚守岗位,对周围发生的突发情况迅速反应,合理处置。3天前的下午,他正在农贸市场卡口值班,突然,砰的一声巨响,一辆高速飞来的小车撞在她前面2米处的电杆上,扬起来的灰尘,油烟味道刺得她快睁不开眼睛了,但是惊魂未定的她很快镇静下来,赶上前去,看到司机撞昏,车前面一半全部撞坏,她迅速拿起手机打110报警、打120急救电话.几分钟后交警、120救护车都及时赶来抢救伤者,交警安排拖车将出事小车拖走,使伤者得到及时抢救,事故得到及时处置。

如今,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各项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刘栋和段愿两位政法战线的年轻人一直逆行在路上,为维护一方平安、体现公平正义在不懈奋斗。


(作者:童曙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