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卡口“变身”防火执勤点

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是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我县各防疫卡口“变身”防火执勤点,严防森林火灾。


  
  3月12日是解除县内农村内部交通卡口管制的第二天,记者在方家咀乡看到,通往该乡茶园畈村和竹园港村的三岔路口已由此前的疫情防控卡点就地转换为森林防火检查点。
  
  “森林防火检查。我这是农资配送。没有带火机火源一起吧。没有带。进辖区来这些东西都不能带。”
  
  方家咀乡竹园港村党支部书记 周培胜: 我们这个卡点是进出竹园跟茶园两个村共同设的卡点,每天每个村派一名防火队员进行检查,而且每天要分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所有过往车辆一个都不漏进行严格检查。
  
  随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17号通告的发布,县内镇与镇、村与村、组与组之间打通了物理隔离。方家咀乡竹园港村在响应政府撤销防疫卡点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相邻的茶园畈村联合成立由5人组成的森林防火巡逻队进行循环宣传检查。
  
  茶园畈村护林员 胡金宝: 11号之前我是专门守卡点,从11号以后就开始宣传森林防火,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一次需要两个小时。
  
  自疫情卡点撤销后,方家咀乡24个村纷纷卡点转换的要求成立防火检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不准带火带香纸进入辖区内,组织巡逻队进行长期宣传,对于违反防火规定的进行严厉打击,持续深化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重视,做到家喻户晓。
  
  村民:大家都提高了防火意识,现在村民都没有烧田堑、也没有带火上山、也没有烧火粪,大家都特别的自觉。
  
  疫情期间,我县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火源管控力度,按照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卡点转换的要求,设卡检查将与宣传巡逻、高山定点瞭望等措施共同发力,持续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火源管控措施。在乡镇疫情卡点撤销后,由县应急管理局和县自然资源局联合组成的督察组迅速以“查、看、问、访”的形式对全县11乡镇、309个村、林场、景区进行抽查。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段智勇:我们重中之重在去年的基础上检查预案是否到位,对应急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日报制,宣传十不准以及防火责任告知以及森林防火机具的维修养护到不到位,生态护林员实行全天候巡山,做好相关的日志记录,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将火源控制在林外山下。(段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