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教育局 “三进”活动助推教育发展

10月20日,英山县教育局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教育系统首个“进课堂、进食堂、进校车”的“三进”活动日。

“冇想到姜局长到最偏远的陶家河乡来听课,更冇想到的是中午姜局长在学生食堂陪同学生就餐。”这是陶家河乡中心学校校长张文首次接待县教育局局长姜意安后发出的感叹。

为全面转变教育干部工作作风,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英山县教育局启动了“进课堂、进食堂、进校车”的“三进”活动。规定每月第二周的周二为“三进”活动日。要求机关干部和校长通过查实情、解难题,转变作风,改进方法,达到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学校办学活力,加快教育发展的目的。

20日一早,英山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意安没有提前打招呼,就直奔陶家河乡。在陶河中学,姜意安走进课堂听了初三年级和六年级数学课,并对所听的课进行了认真点评。中午,姜意安走进食堂与学生一同进餐,并与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在校学习与生活情况。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姜意安局长还听取了陶河中心学校校长张文和陶河中学校长丁涛的工作汇报,现场为陶河乡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下午,姜意安局长还来到杨柳湾镇中小学开展“三进”活动。

在期初学校大暗访工作结束后,县教育局牢牢把握教育发展的主旋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机关、二级单位干部,县直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干部中积极开展“三进”活动,助推教育内涵发展。

进课堂。通过教育干部进课堂了解学校和教师的课堂教学现状、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查找分析学校、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为课堂教学把脉问诊,为促进学校教研教改、提高教学质量提出合理建议。

进食堂。教育干部走进食堂,深入操作间了解食堂安全生产情况,就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服务态度以及饭菜质量、价格等方面进行了督查,检查食堂的硬件和菜品,不留安全隐患,不落卫生死角,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教育干部和学生一同用餐,在实际的体验中掌握食堂食品安全与质量的第一手资料。

进校车。教育干部登上校车,认真细致对校车进行安全检查,通过和校车管理负责人以及驾驶员进行交流,现场督查、现场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平时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车内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能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消除校车安全隐患,有效预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学安全。

“三进”活动对于推动英山教育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和全域育人机制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余文  编辑:万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