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的草盘“密码” ——草盘地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观察

“本子专家拿,点子群众出,材料就地取,人力就地用。”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夯实乡村振兴进程中,岩河岭的大寨精神,毕昇的创新禀赋在草盘地镇再度延伸内涵。

美丽氛围激活“一池春水”

五房塆,小河口村一个自然塆落。三十多户人家,近百口人。

看着本村临近塆落修葺一新,花园一样,塆里的群众急了。争取到村里支持,集中改善垸里环境决定后。全垸群众齐动手,两天之内,几十个厕所、猪圈拆除一空。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家家户户比拼着整治房前屋后,就近河里采集鹅卵石,修院墙角,铺小径,栽花种草。短短几天,这个昔日脏乱差的塆子就让人耳目一新。

村民夏国胜开心地在垸子前的小广场上散步,感慨地说:“这一整治,现在住着让人心情舒畅。”

而按照规划,塆子前的沿河大畈也将按照乡村旅游的目标,进行参与性强、效益性高的开发。

不止小河口村,在西硔村古碓塆,一个12户44人的小塆落如今成了村里其他18个自然塆落“眼红”的对象。走进这里,小桥流水,篱笆稻田,没有高大上的现代装饰,没有矫揉造作的人工雕琢,熟悉的乡村味儿带着清爽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这个塆落的整治,是村里组织院落村民自发进行的。没有项目,没有资金,自己动手,就地取材,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却完全改变了之前的塆落面貌。村里一班人现在每天都要面对其他塆落要求同样治理要求和呼声。

爱美是人的天性。人居环境的整治带来的变化激活了草盘地镇追求美丽人居氛围的激情。

美丽产业激活一方山水

能人肖著良,投资800万,创办“威远农场”,栽种日本红枫、红豆杉800亩;村集体先后与2家市场主体合作,发展山桐子135亩、紫薇基地100亩;发动群众发展厚朴460亩、黄柏430亩、苍术150亩、黄精100亩、油茶280……

这是海拔千米,四季分明的星光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交出的产业答卷。这个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集体经济与农户经济齐头并进,村集体以资金、土地入股的方式,在山桐子基地占股60%、苗木基地占股45%,让产业经济发展为全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

草盘地镇持续推进药茶林果特色产业扩规升级,群众收入逐年提高,村集体经济逐年壮大,药茶弥望、花果飘香的“美丽经济”日益做强。在产业扩规上,2018年以来,全镇新发展药材超过万亩、茶园1500多亩、林果花卉超过2000亩,先后建成连片,药茶30亩以上的特色产业基地49个,其中百亩以上11个,连片产业基地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农旅融合上,促进传统种植业逐步向观光体验型农业发展,全镇建成农业观光示范园1个、花卉观光基地3个、瓜果采摘园2个,依托东河百里秀项目,在牛岭白茶示范园打造“茶秀”,为县域旅游贡献了草盘力量;在环保种植上,天麻等菌类药材传统种植需消耗树木,与环保有一定冲突,积极支持金牛药业向省发改委申报英山天麻代料菌开发中心项目,为全镇天麻产业突破发展奠定基础。同时,积极推广杜仲、厚朴、黄柏、山桐子等木本药材种植。

乡村美,经济也要美。草盘地镇把美丽经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加以推进,美了乡村,富了乡亲,一举两得。

美丽乡风激活一方人文

婆婆上山砍柴,回家随手把柴禾堆放门口,碰上村里新时代乡风文明实践所日常检查,给于扣分处理。婆婆得知后,迅速整理柴火,清洁院落,然后来到村里,找到工作人员说情,请求不扣分,不然被儿媳妇知道因为环境卫生问题被扣分会被责怪。

这是发生在伍桂墩村的真实故事。

“美丽乡村的美不仅是外在,更在于内涵。”村支书刘水生介绍。新时代乡风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将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和支持村中心工作等情况进行民主评估,转换为乡风文明积分,通过以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予以一定物质奖励,有效激发了群众除陋习、讲文明、转乡风的积极性,该做法被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推广。

草盘地镇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两山”理念,坚持生态立村和文化治村相结合,内外兼修。在抓乡风文明上,让乡村“举止”更美。以村规民约和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清洁庭院、脱贫之星评比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新时代新乡俗。在抓文化挖掘上,让乡村“灵魂”更美。以文化为灵魂重塑美丽乡村。积极挖掘毕昇文化和岩河岭大寨文化的同时,将乡土文化深度融入到美丽塆落建设中。

居委会在塆落整治过程中,在美丽乡村共建共享基础上加上共管作法。塆落村民轮流值班,负责塆落日常卫生、安全工作,为美丽塆落群众增强了责任感,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注入了“精气神”。

“看得见山,望的见水,记得住乡愁。”

走进草盘地镇,村美,业兴,人和。以示范为引领的美丽乡村建设正解锁这里迈向乡村振兴的“密码”,一副灵秀草盘的画卷正徐徐铺开。

(英山县融媒体记者:舒智慧 何骥 冯际洲  编辑:蓝洋  审核:陈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