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九月九 主峰健步走”——六百武汉客登顶领略英山南武当

“神奇南武当,云上天堂顶”。25日,重阳节,600余名武汉游客会同来自江苏、安徽、江西等多地中老年登山爱好者,健步征服了海拔1729.13米——这一位于湖北英山县境内的大别山主峰,尽情领略这“华中第一峰”的美景。

古时,每逢重阳佳节,人们会携两壶桂花酒,插几株茱萸,纵声高歌下,踏上高阁高山,望远抒怀。今又重阳,满含战胜疫情的豪迈,英山南武当旅游区广散英雄贴,办起首届重阳登高节,意义非寻常。

“一脚踏两省,两耳闻三县”。大别山主峰天堂寨由湖北、安徽两省共享,又分属安徽金寨风景区(5A级)、罗田天堂寨景区和英山南武当旅游区(均为国家4A级)。沿山脊,宽约一二十米的防火隔离带或石板步道,便是两省三县的分界。

来自安徽金寨县的游客方女士告诉记者,3个景区她都去过,照她看来不少安徽人偏爱湖北这边美景:金寨峡幽、罗田天堂寨石奇;但要说山势雄伟,当属英山南武当。

从山下乘坐半小时索道,单程1800米跨度,还需攀登30多分钟山路,我们才终于登临主峰山顶,正赶上登高节的比赛选手狂欢。人们在此敲响“千禧晨钟“,祈福国泰民安。

据陪同导游介绍,南武当旅游区主要由中原第一山——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华中第一谷——龙潭河谷,武当南宗发源地——南武当,大别山佛教圣地——石鼓神庙和大型滑雪乐园——南武当滑雪场五大景区构成。旅游区以山岳地貌、河谷风光、原始森林为主要特征,汇“峰、林、潭、瀑”于一地,,总面积30.2平方公里。森林生态系统保存完整,动植物种类丰富,系全国七大生物基因库之一。

站在一柱擎天的大别山主峰环视,四周青黛色山峦延绵起伏,一重又一重。远处,叫得出名的天堂湖湿地、张咀水库,还有罗田的笔架山、薄刀峰、九资河尽收眼底。朝下看,绵绵山体秋正浓,红叶美景入画中。除了黄山松、映山红外,黄栌树、枫树,乌桕,还有当地特有的鸡爪槭,形成鲜红、猩红、深红和紫的不同色彩,深嗅一口,负氧离子仿佛会在鼻尖跳舞。

身为英山人的导游雷女士告诉记者,英山南武当旅游区虽天赋异禀,但因诸强环伺,营销宣传不如人,至今尚有”养在闺中人未识“之憾。她如数家珍,向我们推介起山下水杉林的美,龙潭峡的”奇、险、秀、幽“。据了解,龙潭峡九潭十八瀑,漂流线路全长2.5公里,海拔自然落差100米,享有”华中第一漂“的美誉。

据英山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智介绍,随着近年滑雪场、漂流、滑翔俱乐部、户外登山的兴起,运动康养赋能正助推南武当成为英山文旅又一增长极。

(通讯员:陆涛 编辑:蓝洋  审核:冯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