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致富领头羊 ——记英山县政协委员、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超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认真履职尽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商业人士,他勇于挑战困难,力挽狂澜让陷入困境的企业起死回生;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言献策,并带头改善村中的人居环境情况。他,就是县政协委员、雷家店镇板塘坳村党支部书记、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超。

1974年出生的何超是板塘坳村本土人士,在那个读书条件有限的年代,何超高中毕业后就早早进入了社会摸爬滚打。“虽然没读上大学有些遗憾,但我与那些同时期的大学生相比,优势就是早进入社会几年,这对我以后的人生有了很大的帮助。”何超坦言道。

1990年,何超选择了从事废旧回收的事业,在草盘地镇开了家废品回收的门面。白天他四处奔走,在乡镇的大街小和各村中巷进行收购,晚上对收购的废品进行分类处理,何超一步一个脚印迈步前行,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就这样从事了这个行业10年,2000年何超带着自己的3万块钱积蓄来到了县城,多方考察后承包了原物资局的闲置场地和房屋,继续扩大了自己的废品回收事业。好风凭借力,2004年,何超通过挂靠黄冈市天明报废汽车回收公司注册了英山分公司,事业规模越做越大,截至到现在,他的废品回收事业年产值过百万元。

何超踏实能干,沉着稳重,板塘坳村的村民对他经常是称赞有加。在2008年,何超经过村民的一致票选推荐,担任了板塘坳村村主任。

既然担任了村干部,那就要为村里做事,做好事,做惠民事。当时的板塘坳村村民经济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几近于无,700多位村民渴望能有一位领头羊带领他们致富,建设美丽家乡,何超这个时候的到来恰到好处。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何超担任村支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中修路。通过争取县各部门资金支持,一年年下来,村里行路难的问题逐渐被解决,到2011年,全村境内近5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全部完成。致富路的逐渐完善,何超又开始想办法为村民创造致富条件。

全村700余人的板塘坳就占有500亩的茶叶种植面积,是个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面对村民茶叶销售价格低,找不到销路等问题,何超又独自摸索,投资30万元建立了村中的第一座茶叶加工厂,还成立了兰香园茶专业合作社。茶厂和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村民的销路、收益等问题,还吸纳村中贫困户就业,每到茶叶收获的季节,他的茶厂就有10余贫困户务工增收,几年下来,合作社年产值就超过了80万元。村民对他的认可和评价度越来越高,2011年,他通过村民选举担任了板塘坳村党支部书记,同年还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

何超深知,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唯有做好这个领头羊,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群众看到了致富的效益,自然信服。于是在2016年,通过多方考察,何超投资近900万元并购位于红山镇古山村即将面临倒闭的原湖北古泉清酒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湖北毕圣泉酒业有限公司。何超说:“酒工业这样的传统产业在我们县是比较薄弱的板块,只要抓住这个机遇,将企业做强做大不是问题。”

在做强企业的过程中,跑到乡间去收购酿酒的原材料,与湖北工业大学商谈提升酿酒技术、新品种研发,打开销售市场,都是何超亲力亲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在酒厂正式规范运作后,这个即将面临倒闭的酒厂再一次焕发了新的活力和光彩。截至目前,毕圣泉酒厂年产量150吨原酒,年产值可达2000万。同样,他的酒厂也招聘贫困户前来务工,古山村8家贫困户在他这里做长期工,已经全面脱贫。尽管是古山村的贫困户,但何超说,作为英山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家人”有困难,就要尽到最大努力帮助到他们。

看何超干得有模有样,村民们也跟随着走上了不同的致富道路。如今的板塘坳村,有超过150人分别从事茶叶、建筑业、商贸等行业,2008年全村人均收入1000多元的板塘坳村,到2019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了7000元。

站在县政协委员的角度,何超也积极建言献策。板塘坳村现在经济条件逐渐变好了,但村民们的个人生活习惯还不尽人意,乱扔垃圾,猪圈、牛栏、厕所随地建造,不注意个人卫生等情况屡见不鲜。针对这些情况,何超在县政协代表大会上提案,要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提出了提案,何超也从自己村做起。在整治环境的过程中,为村民讲解保护环境、爱护个人卫生的好处,通过与村民沟通协调,拆除了村中全部乱搭乱建的土厕、猪圈、牛栏,新建公共厕所6个,在全村境内配备了大型垃圾桶8个,聘用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日负责清扫村中主干道卫生。

不仅如此,何超还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每逢国家重大节假日,何超就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并为他们送去温暖,在去年就为孔家坊乡福利院送去了2000元的慰问金,改善老人们的生活。

做好群众领头羊,致富不忘回馈社会,这就是何超的真实写照。对于下一步的打算,何超信心十足:“现在酒厂正在研发与茶叶、地道中药材相关酒类产品,向我县大健康产业靠拢,有了更好的效益,才能更好地调动群众的创业积极性,也希望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致富,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英山县融媒体记者:冯际洲 徐正寿 编辑:兰洋  审核:冯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