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净土,书写生态环境新篇章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老百姓对生活环境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也成了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能职责。

2019年以来,黄冈市生态环境局英山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三大理念,强化源头控制,深化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绿色发展之旅的稳中向好,生态文明步履稳健,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净。

在2019年,我县大气、水环境质量指标稳中趋好,PM10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6%。根据2019年11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湖北省县域2019年1-9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情况通报》,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七,全市第一。城区饮用水源地和14个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市控考核断面张家咀水库、东河雷家店大桥下、石龙头村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100%。

同时该局争取各专项资金共计3282万元,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转移支付资金9381万元,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督促各乡镇、相关县直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加快推动工作落实。

2016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赴湖北督察期间,我县主动认领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中的4个方面23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2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尚在整改之中。

2018年7月21日至8月10日省级环保督察进驻黄冈期间,我县主动认领反馈突出环境问题20个,其中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1个。目前已整改销号问题11个,2个正在走销号程序,其余7个整改工作正在按时序推进。

2019年军运会期间,以大气环境质量管控工作为重点,明确了《英山县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出台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英山县空气质量保障联防联控细化方案》,并下发了《关于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的紧急通知》,要求“田里不冒烟,路上不扬尘,空中不飘味”,严格落实“五禁止一覆盖”。

现今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2个(含2个林场)、省级生态村71个,市级生态乡镇2个、市级生态村123个,54项重大生态工程实施率已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80%以上,顺利通过省环委会组织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技术评估验收。

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我县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极大提高了老百姓生存环境品质的同时,也协同推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作者:郑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