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昇论谈】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清风起处闻廉声,春风化雨促廉政。

11月12日,在英山县公安局干部任前谈话会上,英山县纪委监委当场宣读了石头咀派出所所长李正、民警陈果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处分决定,与会110名公安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心灵洗礼,筑牢了拒腐防变底线,形成了“不敢不能不想”的强大震慑。该县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记在心里的敬畏”的这一举措,真正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三重效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开展、接受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必修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多举措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活动,拓展案件惩处的治本功能,以案为鉴知敬畏,以人为镜严律己,让利剑高悬成为常态,让警钟长鸣不绝于耳,让党员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最深刻的教育,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用好“活教材”,常打“清醒剂”,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抓早抓小,将送达处分决定和用身边人的案例进行现场教育无缝对接,做好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增强“处分”的震慑力,采取一案一警示方式,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干部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后果,触及其心灵,让处分决定从冷冰冰的“一张纸”变为生动的“一堂课”。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通过以案释纪,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警醒党员干部绷紧防腐倡廉之弦,警示其他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为公职人员打“廉针”、绷“廉弦”、敲“廉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讲规矩、守纪律,不断增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震慑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雷刚  编辑:兰洋  审核:张奥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