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里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县政协委员周良

雷家店镇位于我县中北部,是茶叶重镇,有“英山茶乡”之称。周良是土生土长的雷家店人,实实在在的农民企业家,他依托当地丰富的茶叶资源,从承包茶厂到个体经营,从兴办合作社到创建公司,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目前已达到茶叶年销售额2000万元的规模,带动周边1万多户茶农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商名人、致富能手。

敢为人先 勤劳创业

2002年,周良敏锐地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和茶叶特色产业迅猛发展的契机,拿出多年积蓄,大胆承包了雷家店镇黄栗树村中心茶场,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茶场里,他以德经商,凭良心收茶;在生产上,他起早贪黑,日收夜炒,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确保茶叶质良效优。承包茶场当年创收200万元,挖掘到创业路上第一桶金。2007年,周良决定从小作坊生产模式转向规范化公司经营,投资600多万元在雷家店镇区创办云峰茶叶有限公司,生产春笋、春蕊等名优茶,实现了年销售额翻番。2011年,周良再挥大手笔,融资2200多万元,在雷家店镇区的南端新建湖北金雷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雷茶业,公司下辖茶叶专业合作社1个,社员近5000人,拥有茶叶基地8000多亩,初步建成了一个集基地规模化、加工现代化、产品绿色化、销售网络化于一体的现代茶业企业。他充分利用和整合本地茶叶资源,成功打造“雷店”牌春蕊特色品牌,该品牌在英山第二十届茶叶节上荣获英山云雾名优茶春蕊评比“特等奖”。创业以来,周良先后担任当地茶商会副会长、茶叶合作社副理事长,被市、县表彰为“农产品销售能人”“党员创业标兵”,并于2011年当选为英山县政协委员。

示范引领 扶贫济困

一人成功,带富一方。周良带领公司员工主动对接帮扶贫困群众,并逐步探索建立了“定向帮扶”模式,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因户施策,帮助一批贫困群众通过发展茶产业脱贫致富。例如,公司给贫困户提供经济效益高的茶产品种苗和专用肥料,从源头上降低贫困户种茶成本和风险;畅通收购渠道,采用产销合作方式,对帮扶贫困户实行订单收购;为茶农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进行老茶园改造升级,确保贫困户茶园每亩年收入不低于3000元。2015年以来,周良带领金雷茶业公司共签约帮扶雷家店、草盘地、杨柳湾等乡镇17个村的贫困户,截至目前已帮助1037户3182人脱贫。

雷家店镇阮基冲村的妇女石桂枝,她的丈夫几年前做开颅手术留下了神智不清的后遗症,家里负债20多万元,家中的苦日子是雪上加霜,贫上加贫。周良格外留意这个家庭,将她家闲置的土地流转到金雷茶业的茶叶基地,保证她家的闲置土地每年流转费每年有一千多元。公司还优先安排石桂枝到茶叶基地务工,春季来基地摘茶,每天能挣两三百元,使这个几乎绝望的家庭重新焕发了生机。每每见到金雷茶业的员工,石桂枝眼总是含热泪地说:“要不是金雷茶业帮扶我们家,我一个女人想养活男人和儿子,讨米要饭都无路可走啊!”

担当履责 反哺社会

自2011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周良坚持履责担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了一批极具建设性的提案。今年年初,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扩宽过土公路助推精准扶贫》提案,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立即着手谋划,项目实施后将极大便利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周良积极响应县政协“双向联谊、双创示范”活动号召,在努力干好自己事业的同时,争当行业带头人,争当英山茶叶行业谋事、干事、成事的楷模。他与县政协委员闻彬军联营开发的袋泡保健茶系列产品,改变了金雷公司产品单一的现状,使公司产品打入更广阔的市场;与政协委员杨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共同开发建设的“吉子山高山有机茶”项目,投资500多万元,对吉子山茶场的进行全方位的改造与升级,整体带动了雷家店镇茶叶产业品牌化,促进了企业增效、茶农增收。此外,周良还在金雷公司成立了政协委员联络站,依托联络站开展惠农服务活动,近三年共免费培训茶农3000多人次,为1800多户农户无偿提供茶叶种苗,提供市场信息和服务技术,帮扶群众大力发展白茶种植,使得户均茶叶收入过万元。

致富不忘穷乡亲。在履行好政协委员岗位职责的同时,周良还主动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近几年,他个人和金雷公司先后为贫困群众、茶农捐款捐物50多万元。当地老百姓谈起周良,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勤劳致富、乐善好施的标杆。


(作者:徐正寿 涂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