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植保专家真情服务“三农”喜获“三重效应”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麦子拔节孕穗,散发出喜人的馨香。3月17日上午,英山县石头咀镇凉亭村4组枫树地块,在一片小麦种植基地里,县农业农村局植保专家段巧枝、邓德志、肖迎春等,查看小麦条锈病防治情况。

眼下,春暖花开,正是小麦从成长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这时,更是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易发的时间段。为此,英山县的植保专家,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状态下,来到了田间地头,摸清一手情况,现场给出指导意见,并安装了草地贪夜蛾监测诱捕器。

凉亭村4组枫树这片小麦基地,一共有10多亩,是该小组组长刘宗发,通过流转集中土地而种植。石头咀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王汉高介绍,全镇共种植小麦有7000多亩,10亩以上的大户有200多户,连片种植基地近50处。

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石头咀镇的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稍有迟缓。经植保专家察看,目前该镇小麦长势良好,紧抓季节,利用机械,按“快进键”,做好病虫害防治,对其品质和产量,不会导致波动。

小麦是石头咀镇的传统越冬作物,因市场原因,曾经一度被农民放弃种植。随着近年来,乡愁食品例如英山油面、风味小吃英山麻花和天麻、茯苓等菌类中药材的兴起,小麦的需求量日益扩大,于是小麦种植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石头咀镇各村自强合作社,也瞅准机遇,组织贫困户利用以前的“冬闲田”种植小麦,这样一来便获取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为脱贫攻坚添加一股强劲的力量。该镇田畈村小麦种植大户余睿,感激地和植保专家说:“你们既为小麦丰收‘护航’,又为脱贫攻坚‘鼓劲’,还为抗击疫情‘打气’。”

(通讯员余志敏  盛思琴)

(作者:余志敏 盛思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