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英山云雾香

3月18日,伴随着缕缕春风,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茶叶公园里,戴着口罩的茶农们,拎着篮子,开始了今春春茶的采摘。漫山的茶园,一枚枚嫩嫩的绿芽,在疫情渐去渐远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乌云山村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和休闲旅游产业。目前,乌云山茶场已发展茶叶面积700多亩,年产茗茶6万余斤,系列产值600多万元。

乌山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念文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的气候影响等因素,在做好冬培春管后,本来今年预计的春茶采摘期在3月10日左右。由于疫情影响,开采时间较以往推迟了一个星期。现在加紧速度采集完后立即进行炒制、杀青等加工手续,这样压缩了生产时间,原计划需要整整20天的制作流程现在可能10天就会完成,同时对茶叶的品质和产量也不会产生较大的波动。

英山县历年来作为中国茶叶之乡,茶园面积、茶叶年产量位居湖北第一。独有的“英山云雾茶”更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荣誉称号,誉满四方。近日来,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英山县各茶产业基地陆续复产复工,组织茶农和技术人员对今年的春茶进行采摘、炒制、上市。

在复工之前,英山县茶叶办通过邀请全县21家茶业龙头企业进行座谈,推出了多种措施稳定茶业市场。针对茶农,约束茶商做好“不讲价、不限量、不欠款”的“三不”承诺,并签订承诺书继续在茶农手上收购茶叶,增加茶农信心;在金融上支持茶商,让金融企业对茶商进行增贷、降息、延期等方式减轻茶商压力;与省有关企业和行业部门进行联系,请求多方渠道推广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英山云雾茶”,如向全国采购商发一封推介信、各类报业刊登信息,抓好全面的推广工作;调整品种比例,减少绿茶、高档茶比例,提高红茶、砖茶、中档茶比例,增加产品附加值。

据英山县茶叶产业化办公室主任何青松介绍,今年的春茶产销主要是维护茶业市场的稳定;同时与电商方面实行经营合作,对茶商进行网销人才培训。目前通过与顺丰、邮政等已获得疫情期间省内运输资格的快递企业商谈,该县茶叶可运往省内其他城市进行销售,但省外暂时无法进行运输。

为助力春茶销售,英山县电商产业园帮助茶商开通了多种网上销售渠道,除了天猫京东等主流销售平台以外,还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抖音等软件进行多方面宣传推广,同时网上远程指导茶商进行如何销售,使原本前来我县直购的客商可实现网上对接,避免了茶商和客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减小了传染疫病的风险,也增加了我县茶业企业的信心。

疫情之后,“云雾”飘香。目前,英山县茶叶产业的春茶采制工作正有序开展。

(作者:英山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