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攻坚进行时】进农村助产业 道地药材怎么抓

各位驻村工作队、产业发展指导员及广大农友:

你们好!

疫情突如其来,春耕生产延迟,道地药材产业如何发展?

疫情对中药材产业有哪些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县中药材生产带来直接影响,导致栽种季节延误、种苗和肥料调运难、基地用工难、生产成本增加、资金短缺等多种困难,需要我们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我们要更多的看到疫情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这次防疫治病,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参与率达到91.05%,屡建奇功。疫情之后,从国家政策重视支持、国外市场预期、国内市场清库存、大众对中医药防疫治病认识和健康养生意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来看,将会迎来中药材市场更好预期,给中药材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县委县政府对中药材产业发展有哪些政策支持?为推进我县进中药材产业发展,2017年4月17日,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文件, 2018年9月5日,县委县政府再次下发《关于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设康养英山的实施意见》文件,并连续三年出台中药材产业奖补政策,针对发展中药村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级自强脱贫互助合作社进行奖补,每亩奖补从最开始200-500元,现已提高到300-1000元,同时对品牌创建市场主体进行奖补。另外,还对中药材市场主体建设基地和生产加工实施项目倾斜,培植中药材市场主体60多家,带动全县中药材生产。通过出台相应招商引资政策,先后引进天津红日、湖北宏图、湖北一泰、湖北金骉等大型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促进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因此次疫情影响,县委县政府将会出台农户自主发展中药材奖补、中药材种植灾害保险、金融贷款对接、项目继续倾斜等政策,用于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

我县发展中药材有哪些优势?“唐朝的天空,宋朝的流水”,“五好”英山,独具先天禀赋,优势十分明显。一是生态良好,英山1449平方公里的土地,“原草原木原生态,野滋野味野风情”,森林覆盖率达73.3%,山水秀丽、空气清新、海拔适中、纬度适宜,年平均温度在16℃左右,森林负氧离子浓度高,地磁辐射弱,不仅适宜药材种植和生长,还有利于修养身心,颐养性情,被誉为天然“大氧吧”。二是资源丰富,英山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久,道地品种多,药材基地大。此外,旅游资源独特,人文底蕴深厚,地热储量丰富,以“品茶赏花、避暑漂流、登高赏叶、浴泉康体”为主体的四季休闲产品,为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特别是随着武合高速的全线贯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聚集,大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将成倍放大。三是久负盛名,英山是道地药材之乡,有“大别山天然药用资源宝库”之美誉,是全国中药材主要生产区和出口基地 ,湖北省现代中药材产业示范县,湖北省中药材特色产业优势区,湖北省道地药材“一县一品”示范县,湖北省道地药材核心示范园区,中国苍术(南苍术)第一县,全国首批20个“三无一全”示范基地之一,有英山桔梗、英山天麻、英山茯苓等地理标志产品,有苍术、石斛、虎杖等拳头产品,有多个品种免检出口,是全省仅次于蕲春的药材大县。

当前中药材产业发展要重点做好哪些事?一要抢抓农时开展中药材播种栽种育苗,选择本地优势道地药材品种进行种植,重点突出发展苍术、茯苓、天麻、石斛、虎杖、桔梗、栀子、野菊花、厚朴、当归、柴胡等英山道地优势品种,加大苍术育苗、茯苓菌种生产、天麻袋料生产能力提升。二要加强在田中药材春培春管,做好清沟排渍、科学施肥、草害防除、病虫防治、中耕松土、修枝剪枝、通风炼苗七件事,确保在田中药材高产稳产。三要加紧中药材收购生产加工和调运,做好去冬今春收获中药材凉晒、切片加工处理,收购调运等工作,确保不减产、不减收。四要坚持注重草本、木本、菌类发展相结合,实现长效与短效互补,推行适度规模化经营;坚持规模种植与生态种植、立体种植相结合,加强规范化种植管理,提升产量、品质和效益;坚持初级产品与饮片开发相结合,提升中药材加工水平,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坚持食药同源与“一、二、三”产业融合相结合,开发健康功能延伸产品,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

如何与市场主体进行无缝对接?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力推订单药业、互助合作、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多种模式,充分发挥了中药材市场主体资金、技术、订单优势,选择产品有订单、销售有市场、服务有网络、经济有实力的药材市场主体,主动与有种植药材意愿的药农对接,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突出三大环节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做到产前有目标、有规划,产中有技术、有物资服务,产后有订单、有保护价收购,能有效解决药药农种苗难、技术难、加工难、销售难。2018年7月,我县成立英山县中药材行业协会,由英山县境内的中药材销售公司、种植企业自愿组织成立,是中药材产业种植技术示范推广服务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会员单位涵盖生产、加工、科研单位或机构,是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大联盟,可以为全县药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

中药材产业基地如何建?一是龙头企业合作建,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推行“公司+农户”模式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重点建设中药材育种繁苗基地及高标准示范基地。二是村级合作社主体投入建,依托资源禀赋,推行“合作社+农户”“市场主体+农户”模式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程。三是能人大户回乡建,鼓励和支持能人大户回乡投资兴业,通过流转土地,适度规模化建设长短结合、立体种植中药材产业基地。四是发动千家万户建,通过对接市场主体和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推进统一供种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订单生产链接的模式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

广大朋友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机遇与挑战同在,务实和创新同行,中药材产业发展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药材飘香产业兴的美好英山终会到来!

英山县中药材行业协会部分成员单位联系方式

(排名不分先后)

湖北辰美中药有限公司                    

彭    鹏 13647136888

湖北宏图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          

万雨露 13317257980

英山县金牛药茶农民专业合作社      

肖开心 13872010085

湖北緑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肖    刚 18972701362

英山县百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冯百强 13476599662

湖北一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雷志勇 15971363080

湖北宗坤石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刘宗坤 13707250512

英山县众兴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唐进国 13995901820

英山县华林中药材有限公司            

华    林 13971715762

英山县吉利中药材有限公司            

余建中 13707250267

英山县富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徐飞跃 13117088836

英山楚草堂实业有限公司                

方    霖 18995714689

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

7113088

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

肖宝江15307253628

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

徐新发13657118195

(文字、图片均由英山县药材和茧丝绸产业化办公室提供)

(作者:小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