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陶家河乡美丽乡村建设探寻

清水荡漾的小河贯穿集镇街道,河道两边堤岸整洁,堤岸上桔红色的栏杆格外养眼,鹅卵石铺成的堤面上,亭台楼阁,处处是景;道路上红色火炬路灯,像火苗不时跃动在眼前;干净、精致的小广场随处可见……这里就是英山县陶家河乡。



“太美了,这里去年还是厕所猪圈乱哄哄,现在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广场,变化太大了!”深冬时节,一位去年从陶家河乡调出的单位人员,回陶家河乡办事时,看到眼前发生的变化,禁不住感叹。

美丽缘自“洗脸美容”

陶家河乡是鄂皖边界上的一个偏远山乡,全乡人口不过万人。几年来,该乡举全乡之力,如期实现村摘帽、户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如何开启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这成为陶家河乡党委政府必须思考的问题。

吃过晚饭后,乡党委书记徐涛喜欢和乡干部们一起沿街道散步,散步时他和同事们说,集镇街道就是陶家河的脸面,每个人都是爱自己的脸面的,要抓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要从脸面上抓起,他说:“洗好脸、美好容,陶家河乡就有一张齐整的脸面了!”

以前的街道边被养鸡棚、破旧车辆挤占,店面出道经营,要洗脸首先得从街道治理抓起。2020年初,乡政府组成4个治理专班,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划片包段,不完成任务不收兵。

通过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拆除街道上的雨棚400多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25个;理顺空中线缆12处;清运街边杂物30余车。采取整治行动后,街道变宽、变亮、变美了。

街道整治后,配足了环卫工人及设备,确保了街道常态化的环境卫生。与此同时,乡里坚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街道卫生大扫除活动,今年已开展这一活动4次。通过机关干部的亲身参与,倡导文明风尚,引导人们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挣脱难点束缚

街道整治后,变洁净了,但仍有一处影响街道整体美观的一处难点,这处难点在街道尾部的一处地段。因为历史原因,这里杂乱建筑多,猪圈有13个,厕所有7个,其余的空闲地方也被农户种上了蔬菜庄稼,成为治理死角。

这处难点不解决,会让集镇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将责任压实到集镇属地陶家河村,制订方案,抓紧拆迁,绘制图纸,限定时间,有序推进。



今年10月份,乡里组织整治专班,要把这处地段整治成一道风景。按照图纸设计,要将这里建成公交驿站和水韵广场。目标一定,专班分工协作,做好街道住户的思想工作,拆除猪圈、厕所,平整场地。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这里已不见昔日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气的旅游公厕,古色古香的一长排木质候车亭,设计图纸上的场景正逐渐变成现实。

贯穿集镇的小河,就像是眼睛,成为陶家河乡的点睛之作。将河道作为小流域治理及“一河两岸”休闲带项目,同步推进。2千余米的河道,清理了河道内的杂物、淤泥,修整了堤岸,修建了栏杆、观景平台,铺设了鹅卵石,“一河两岸”为集镇增色不少。

在河道中部一座古老的石桥上,正在修建宽5米、长30米的廊桥,四梁八柱、飞檐翘角,初具雏形,目前正进入收尾阶段,油漆装饰后,将成为小河上一道靓丽风景。

一角一落皆成景

陶家河乡山多平地少,美丽乡村建设难以摆开大战场,也形成不了具有震憾力的大景点。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就地取材,量力而行。”乡党委政府给全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定了调子。按照这一方针,各村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陶家河村的关镇,与安徽岳西县接壤,素有“一脚踏两省,两眼望江淮”的美誉。这里有一棵千年旱柳树,惹眼的却是树下的杂乱建筑和成堆的垃圾,夏天苍蝇嗡响,冬天垃圾横飞。



今年夏季,村里从这里入手,通过规划设计,要把这里建成“两望广场”。 拆除杂乱建筑,垃圾清运走,把千年旱柳树做上树围,广场铺上地面砖,安装了健身器材,广场周围用从河里捡回的卵石铺设、修饰,一个精致的小广场就建成了,不仅成为一处美景,还成为了两省村民健身集会的好场所。

由此开始,陶家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拉开序幕。与陶家河村一样,全乡12个村,村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集思广益,做到了代表商议、群众认可、一本规划、多点开花、有序推进。在一个三、五户的垸落,或在一段不深的巷子里,总能看到就地取材、依山傍势、匠心打造的景点。

陶家河乡美丽乡村建设已迈开步伐,这条路长远而广阔,在“十四五”宏伟规划的引领下,陶家河人迈出的每一步将铿锵有力,笃定自信!

(通讯员:徐俊     编辑:毕倩)

(作者:通讯员 徐俊)